【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感受隆尧新脉动】请看一口锅的七十二变

2023-05-31 15:26:3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全媒系列报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感受隆尧新脉动》,昨天我们走进隆尧经济开发区,通过一家生产新能源汽车配件的企业,介绍了压铸工艺与高端智能制造蕴含的潜力。铸造特色产业在隆尧涵盖多个行业,铝合金汽车配件之外,炊具行业通过设备升级,工艺改进等创新举措,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隆尧经济开发区包含食品制造和绿色智能铸造两个大园区,同时托管着铸铁炊具制造、汽车配件、阀门制造等三个产业园。

三厦公司植物油生产线简介

河北三厦厨具科技公司年产25000吨的植物油锅具项目就在铸铁炊具产业园,王建国是这处新建项目的副总经理,近一年多来几乎长在工地,带记者参观长长的生产线时,每件设备在他眼里就如同老朋友。

升级后的铸铁炊具铁水转运系统与造型线

他指着电炉旁的铁水自动转运车说,这条生产线主打自动化、智能化,很多人工环节,现在改为自动化设备,原先同样一条线得用40多人,现在不到20人就能运转开,并且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如何铸就不“锈”之身,这一口锅有话说

河北三厦厨具科技公司是一家出口创汇型企业,铸铁搪瓷炊具产品北美市场占有率达到55%,欧洲市场占有率达到40%,换句话说每两个美国家庭或每三个欧洲家庭就有一家是三厦客户。近年来,企业一直在谋求转型升级,植物油锅具项目就是通过设备升级,工艺改进等举措,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丹麦进口的造型线,一小时生产550箱产品,生产效率是原来的四五倍,同时产品精密度也高

行走在宽敞明亮的车间,记者除了眼前看不到烟尘,流水线上也一改过去的嘈杂,变得井井有条。面包铁在电炉熔化成铁水后,通过从国外引进的自动高速铸造生产线,几分钟时间就变成了各式各样的炊具。

丹麦DISA以生产铸造用的垂直分型无箱射压造型线和抛丸机而闻名于世

进一步走访记者了解到,三厦公司的植物油锅具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1.68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9亿元,上缴税金2200万,提供就业岗位500人,亩均税收近30万元。


三厦公司的模具

铸铁炊具怕生锈,如何防锈十分考验企业的创新能力。记者在三厦看到,炊具成型后,经过修磨、精抛、研磨,进入最关键的浸油、喷油工序,最后进入烧结炉窒化。

植物油工艺

植物油生产线与产品

看铸铁炊具和植物油如何牵手走到一起

窒化处理又叫氮化处理,炊具经过氮化处理就加大了耐磨性、耐疲劳性和耐腐蚀性。这部分最大的看点在喷房。王建国说,喷房内往铸铁炊具上喷的是色拉油(植物油),经过悬挂炉烧结,可以做成彩色的锅身,比如金色、古铜色……


三厦的锅具产品

让铸铁炊具与植物油秘密牵手,在熊熊燃烧的炉火中华丽转身,正是这样的创新层出不穷,才成就了三厦在海内外市场的持续热销。企业创新又离不开人才支撑,怎么把人才引入企业?

三厦代表性生产线让一口锅可以有七十二般变化

草木葱茏得益于植根沃土,为了打造创新创业的热土,隆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开辟了很多通道,搭建了不少平台。比如今年4月,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与三厦厨具科技有限公司就达成了校企合作协议,其中就离不开管委会的牵线搭桥。再比如,隆尧经济开发区正在加快建设平台类项目,熔炼中心产业园、装备制造科创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就是代表。在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王少杰看来,他的工作就像园丁。把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企业引入园区后,如何让它们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呢?

熔炼中心产业园一角

记者随后跟他来到熔炼中心施工现场,王局长说现在管委会谋划项目得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想问题,占地150亩的熔炼中心前边四个是双层车间,后边两个是单层的。那个长条形的是铸造车间,剩下这些全部是机加工车间,这种布局和楼层设计为的就是方便中小企业拎包入住。不远处的装备制造科创园规划占地120多亩,同样也是类似的指导理念。企业想入驻园区就不用再考虑建设周期,企业主租用车间,可以直接上设备。两个平台型项目中间那座蓝色的办公楼,同时可以辐射两边不同功能定位的园区,大大提高了配套服务设施的使用率。

航拍河北隆尧经济开发区

记者手记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换位思考,王局长的话发自肺腑也很接地气。在隆尧经济开发区采访铸造特色产业,记者看到一口锅在不断创新的加持下,可以幻化出千般姿态,万种风情。一个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后,产业链上大大小小的企业迸发出勃勃生机。如果把开发区看成一口锅,这口锅还能装进哪些食材,烹饪出怎样的美味?明天记者将带您走进一家洁净板材生产企业,看一看广东企业如何看上了河北,并扎根到了隆尧,当年开工,当年就实现投产达效的。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