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的快速增长折射经济活力

2023-05-31 14:16:31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了一组数据:一季度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503万户,同比增长14.3%。两位数的增长,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增长的绝对数量也是远超疫情前同期水平。2019年一季度,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为324.3万户,相比之下,今年一季度多了近200万户。这说明个体工商户的增长是实实在在的数字。

新设个体户数量大增,得益于我国稳增长促消费提振信心的政策持续显效,带来了消费回暖,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形成了旺盛的需求,吸引了一部分原先退出市场的从业者回归,推动了一部分看好市场的创业者加入。新人到了,旧人笑了,这才有了一个季度新设500多万个体户的大好局面。

500多万新设个体工商户既展现出我国经济强大的生机活力,还彰显出经济新气象。近年来,网络直播、微商电商等“新个体经济”不断涌现,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截至一季度末,全国登记在册“四新”经济个体工商户3515.4万户,总量占比由2019年的24.9%持续提升至30.2%。这反映了我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创新发展的成果,老百姓就业有了更多选择。

个体工商户规模小、经营灵活,今年以来快速恢复生机活力,为方便百姓生活、畅通经济微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一季度末,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16亿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成为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增强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

但也要看到,目前个体工商户恢复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一季度新设的5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中,有一部分是过去几年想创业但又没有机会付诸实践的人,还有一部分已经开始了实际运营,现在只是履行工商登记手续,把过去几年的工作合规化。也就是说,他们是创业者的“存量”。能不能创造稳定的政策环境和发展预期,让更多“增量”创业者源源不断地加入到市场中,是下一阶段面临的考验。同时,现有的1亿多个体工商户还面临很多实际经营困难。注册个体工商户的手续很简单,让他们活下来、活得好才是更重要的任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颖)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