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3-05-31 09:04: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日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度)

目录

1.前言

2.政治责任

3.阵地建设责任

4.服务责任

5.人文关怀责任

6.文化责任

7.安全责任

8.道德责任

9.保障权益责任

10.合法经营责任

11.后记

一、前言

1.石家庄日报概况

《石家庄日报》是中共石家庄市委机关报,创刊于石家庄解放后的第六天,即1947年11月18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关内第一份城市党报。石家庄报业传媒集团成立于2012年,是河北省内成立较早的地市级党报传媒集团。

石家庄日报目前的版面按内容主要包括:要闻、评论、时事、经济、专题、文体、副刊等。周一至周五对开8版,周六、日对开4版。2022年发行量维持高位运行,全省领先,有效地发挥了党报宣传党的主张、传递党的声音的重要平台作用。

近年来,石家庄日报以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现在已发展成为包括报、网、端、微、屏等在内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媒体矩阵。

2.石家庄日报社会责任理念

石家庄日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阵地建设责任、服务责任、人文关怀责任、文化责任、安全责任、道德责任、保障权益责任、合法经营责任等社会责任。全面、准确、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石家庄舆论战线主力军、主阵地、排头兵作用,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秉承深耕本土、贴近百姓、讲好故事、服务民生的理念,推出大量紧贴市民需求、契合市民心声的民生服务报道,为蹄疾步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凝聚强大力量。

3.石家庄日报2022年度获奖情况

2022年,石家庄日报获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奖项7个。石家庄日报编辑部参与的《“百年奋斗路·百城访初心”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重大主题报道二等奖。《石家庄的“母亲河”重现勃勃生机》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天“姣”逐梦》获全国报纸副刊年度美文二等奖。《滹沱夜话》获中国地市报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新闻专栏类优秀奖”。消息《四小时压缩至十几秒》《“种草大县”草地何以“归零”》和评论《团结一心向前进》等7件作品获河北新闻奖一、二、三等奖。

二、政治责任

1.政治方向

浓墨重彩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宣传报道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2022年,石家庄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出“喜迎二十大”“二十大时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石家庄落地见效”等专栏。同时,聚焦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等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建设。

石家庄日报,2022年10月17日1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2.舆论引导

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集中力量、集中版面多角度展示石家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石家庄在行动”。全面落实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讲好石家庄故事,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七个大跃升’奋斗进程盘点”“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新春走基层”等专栏,打造了一批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的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激励了干部群众信心士气,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石家庄日报,2022年1月4日4版《城市更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正面引导,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2022年初,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石家庄日报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强化舆论引导,规范涉疫信息发布,连续推出相关部门和医疗专家专访文章,推出契合市民心声的民生服务报道,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创新形式载体,拓展传播广度,以实战养成为抓手,助力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围绕党的宣传报道创新理论,积极推动纸媒和屏媒双向赋能,推出包括文化名家秀、非遗文旅展示、红色文化寻访、各类文化活动、文化场馆建设等内容的短视频作品《文化石家庄》,多维度、立体化挖掘传播展示石家庄文化底蕴。

3.舆论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担起媒体责任。重点围绕“拆除私搭乱建”“电动车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大胆践行新闻舆论监督。记者深入一线采访,再以评论员文章对问题进行分析点评找症结,随后跟踪反馈促整改,推出有深度、有热度、有力度的报道,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以强大的舆论力量,推动有关部门高效解决问题。

石家庄日报,2022年11月1日2版《石家庄市超期临建、违建第二次集中拆除工作全面展开》

4.对外传播

石家庄日报外联部进一步加大对上报道工作力度,积极向央媒推送线索和稿件,配合央媒对石家庄市重点工作和亮点新闻进行挖掘宣传,有力提升我市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阵地建设责任

1.融媒体矩阵

石家庄日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论述,着力建好用好新媒体平台,做优做强微信公众号,做实做活“20个新媒体账号”,形成集“报、网、端、微”于一体的融媒体矩阵。

石家庄日报新媒体目前开设有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号、今日头条官方号、抖音官方号等多个新闻类推送平台,所推送稿件以原创优质新闻为主。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和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民生信息发布等都引起粉丝广泛关注。

2022年,石家庄日报新媒体粉丝数量实现显著增长,微信发布稿件4200篇,其中10万+稿件27篇,粉丝年增长15万余名,达到28.8万。微博全年发布稿件4700篇,粉丝增长15.5万名,达到36.7万。今日头条官方号已发布稿件7140条,获赞7.9万,粉丝数达3.1万。抖音官方号2022年全年播发视频1658篇,获赞35.2万,粉丝已达2.1万。

图片截取自石家庄日报微信公众号

图片截取自石家庄日报微博

2.融媒体报道

注重内容建设,石家庄日报客户端、石家庄新闻网等平台,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增加直播、音视频平台发布,实现全方位、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成为全市最权威的时政民生“新闻源”。

3.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石家庄日报社全媒体采访中心是报社集中优势力量打造而成的融合采编平台,是集舆论宣传、指挥监控及信息共享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石家庄日报客户端及旗下的微信、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百家号、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矩阵,实现了采访采集一体化,内容生产一体化,刊发推介一体化,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得到极大提升。

四、服务责任

1.信息服务

石家庄日报积极对接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及时准确刊播政务信息、惠民政策信息等。多年来,与市气象局保持密切合作,在日报报头位置每日刊发天气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国庆节、劳动节、清明节等法定节假日前及时准确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提示。与市卫健委联合推出“健康”专版,向全市民众发布各医院动态,健康知识等,尤其在疫情期间,及时转发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引导人们科学防疫,理解防控政策,主动配合防控工作,积极做好个人防护,赢得广大市民广泛好评。

2.社会服务

开设新闻热线“96399”,由专人负责接听,第一时间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发送至相关部室,积极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关注解决问题。“党报热线”专栏下开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栏目,聚焦百姓身边的急难愁盼,不定期刊发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石家庄日报持续向中国国家版本馆、国家图书馆、国家新闻出版署、河北省图书馆、石家庄市图书馆提供样报,并设立公共阅报栏。

3.公益活动

2022年,石家庄日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开展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挖掘扎根乡村、奋战一线、贡献突出的平凡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0名参赛者获得“最美家乡人”荣誉,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他们颁发公益奖金。石家庄日报严格落实公益宣传报道要求,刊发“保护未成年人”“共同抗疫”“讲文明树新风”“省会经济发展”“道德模范”等主题公益广告,每月刊发公益广告不少于6个整版。

石家庄日报,2022年2月2日4版 公益广告

五、人文关怀责任

1.民生报道

石家庄日报加强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内容,将视角对准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从“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角度出发,推出了《暖“新”驿站温暖新就业群体》《暖心工程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百年老树的“新见证”——井陉县把实事办进百姓心坎里》等各类稿件近200篇,聚焦群众身边急事难事,报道经验做法、特色亮点,推广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模式,彰显石家庄日报关注民生、为民解忧的社会责任感。

石家庄日报,2022年11月22日2版《暖“新”驿站温暖新就业群体》

石家庄日报,2022年8月11日5版《暖心工程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

石家庄日报持续刊发反映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意见呼声的相关报道,尤其是针对少年儿童特别开设“关爱·成长”专栏,及时报道社会各界为儿童健康成长所作的贡献,充分发挥了党报的公信力与舆论引导力。

石家庄日报,2022年7月1日2版《担当作为 扎实推进民族乡村振兴》

2.灾难和事故报道

石家庄日报围绕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交通事故、防灾减灾等内容,全年刊发《严查严督 真查真督 实查实督》《大货车有盲区 务必要远离》等多类安全风险提示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党报舆论引导力,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避免“二次伤害”。

石家庄日报,2022年9月23日2版《严查严督 真查真督 实查实督》

3.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设了“学道德模范 树文明新风”“新时代好少年”等专栏,对河北省“道德模范”高素娥、刘荣秀以及河北省“新时代 好少年”李政翰、宋佳宜等众多先进代表事迹进行了报道,弘扬真、善、美,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全年刊发稿件近50篇。开展“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重点发掘那些扎根乡村的暖心故事,聚焦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贡献突出的平凡人。

石家庄日报,2022年2月11日4版《记河北省道德模范高素娥》

石家庄日报,2022年7月26日5版《投身希望热土 振兴最美家乡》

六、文化责任

1.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开设的“跟着专家学党史”“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文明村镇”等专栏,全年累计刊出稿件近70篇,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干部群众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中;同时,广泛宣扬凡人善举和先进事迹,引领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新风尚,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教育。

石家庄日报,2022年1月10日7版《跟着专家学党史》

石家庄日报,2022年6月10日5版《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入党誓言》

石家庄日报,2022年8月4日5版《以分换物树新风 以物励志增干劲》

2.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精心策划、深入采访,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文化精品报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繁荣优秀文化,积极宣传石家庄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文化建设的成就。在“风物”专版推出“感受非遗之美”系列报道,全年共刊发稿件近40篇,对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详尽展示,让读者不仅感受到“非遗”的文化魅力,同时也使大家共同融入一种心灵相通的文化氛围中。文体版推出的“带你看国宝”专栏,全年共刊发稿件近80篇,用优美的文字介绍了孕育石家庄这座现代化大城市的古老文明。组织策划的“文化石家庄”“戏剧名家工作室”等系列直播,以文化品牌的形式,通过新媒体技术,以短小、精美的短视频,大力宣传石家庄丰富的历史文化、丰硕的时代文化成果等,用优秀的文化报道滋养石家庄儿女的精神世界,引导民众树立文化自信。

石家庄日报,2022年8月12日7版《感受非遗之美》

石家庄日报,2022年9月8日8版《带你看国宝》

3.推动提升科学素养

聚焦科技创新成就、展示文化教育成果,石家庄日报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对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文教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争先进位谋跨越 经济脉动奏强音——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工作综述》《彰显为民本色 点亮万家灯火——我市“共同富裕迈新步,民生福祉大跃升”工作综述》深度报道,分别聚焦科技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文化教育主动融入城市新发展布局,深化义务教育学区管理制改革等,以翔实、权威的数字,深入浅出的笔触,展示科技魅力,文教繁荣。

石家庄日报,2022年8月3日1版《争先进位谋跨越 经济脉动奏强音》

石家庄日报,2022年8月11日1版《彰显为民本色 点亮万家灯火》

科普宣传是新闻媒体的一项重要社会职责。石家庄日报充分发挥主流权威媒体优势,针对时事热点和群众关注的话题,在卫生健康专版刊发涵盖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的热点焦点,开展科普讲解,提高科普受众面,全年出刊专版31个,在栏目设置与内容采写等方面突出导向性、指导性和服务性,深受读者喜爱。

石家庄日报,2022年6月29日8版 健康专版

七、安全责任

石家庄日报严把质量关、政治关、导向关,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完善《石家庄日报社编辑部管理制度汇编》《石家庄日报社融媒体考核标准》等规章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严守法律法规和网信、新闻出版等部门发布的规章制度,全年未发生安全刊播事故,在历次质量审读中达到国家标准。建立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突发舆情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提升采编水平。同时严把印刷质量关,不断加强管理,着力保证质量,确保将精细、优良的报纸呈送给读者。

八、道德责任

1.遵守职业规范

石家庄日报要求全体采编人员严格遵守《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要求,坚持新闻真实性,全年未刊播虚假失实新闻。严格执行《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严禁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等失德行为。加强内容审核把关,确保导向正确,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现象。重视版权保护工作,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学习,鼓励原创精品。

2.维护社会公德

石家庄日报充分发挥党媒的宣传引导功能,维护公序良俗,在新闻报道中注重宣传弘扬孝亲敬老、扶危助弱、崇德向善的典型,彰显道德榜样的力量,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设置了“文明村镇”“学道德模范 树文明新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新时代好少年”等专栏,累计发稿近百篇。

石家庄日报,2022年8月16日4版“学道德模范 树文明新风”和“新时代好少年”专栏

3.接受社会监督

石家庄日报要求记者从事新闻采访活动时,须持新闻记者证,并主动向采访对象出示,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开门办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开通热线电话和邮箱,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九、保障权益责任

1.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报社机关工会等各相关部门作用,有力有效保障全体员工的合法权益;支持保护正常采编行为,鼓励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写接地气的作品。着力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广阔平台。让领军人物在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发挥关键作用,让资深骨干在新闻报道、梯队建设、文化传承上发挥传帮带作用,让年轻记者充分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2.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员工薪酬福利,缴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激发员工担当作为。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与员工订立聘用(劳动)合同。建立较为完善的考勤休假管理制度,落实员工法定假期等各类带薪休假。不断优化薪酬管理和绩效考核,坚持向采编一线倾斜,坚持业绩导向。

3.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严格执行《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规范记者证日常管理,严格审核申领人员资格,及时收回离职、退休及转岗不再从事采编岗位人员的记者证。严格开展自查工作,未发现或收到举报关于持证人员违法违规的情况。

4.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为不断提高新闻采编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更好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发挥党报宣传喉舌和舆论引导主阵地作用,石家庄日报结合实际,创新教育培训形式,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业务技能培训。2022年共举办政治理论、新闻安全、媒体新技术等各类培训50余场。

十、合法经营责任

石家庄日报严格遵守法律,遵守网信、新闻出版等行政管理部门发布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确保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可管可控。石家庄日报多年以来广告经营工作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为准则,工作程序上坚持四级审查制和广审员一票否决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为准绳,严格把关,不踩黄线,不越红线,多年来是省市工商局的优秀广告执法单位,连续多年实现广告审查零错率。

十一、后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石家庄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昂首奋进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勇立媒体改革发展新潮头,大力推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双向赋能,提升内容生产力和传播力,深入挖掘数字价值,让技术创新释放宣传、发展新动能,通过实战养成和全面培训,助力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以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宣传工作,切实扛起光荣使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撑!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