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 您愿意戒烟吗

2023-05-31 08:10: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今天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 宣传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

■青少年要学会拒绝烟草诱惑,远离烟草侵害。

■便利店里贴有“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的警示语。

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要知道,吸烟、吸“二手烟”、吸“三手烟”都严重危害了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发育。而在不少人的认知中,只要不当孩子的面抽烟,或者抽烟后通风让烟味散掉就没事了。其实,不让孩子直接面对吸烟者吐出的烟雾,只能帮助他们避免受到“二手烟”伤害,却无法避免“三手烟”对孩子身体的伤害。

那么,在第36个世界无烟日,您愿意为孩子戒烟吗?

“二手烟”让4岁女孩患上了哮喘

“家里没有哮喘病史,也不知道孩子怎么就患上了哮喘。”日前,王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童童(化名)来到了医院的过敏与哮喘病中心进行过敏原检测。

王女士说,童童这两年经常出现原因不明的哮喘,每次孩子病发都会去医院输液,可是却没有从根本解决孩子的病症。因为哮喘病,童童基本没有去过幼儿园,花了许多钱求医问药,病症却不见好转。

经过过敏与哮喘病中心的检测,王女士得知,童童长期哮喘的过敏原竟然是香烟。王女士说,童童的爸爸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下班回家后喜欢吸烟缓解压力。因此,童童在家中也跟着吸入了许多“二手烟”。

曾有调查显示,哮喘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病。而据统计,其中大约7.5%的儿童哮喘或有喘息症状的下呼吸道疾病是由患儿经常吸入“二手烟”引起的。

室内完全禁止吸烟很有必要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李朝说,“二手烟”是室内环境空气污染(PM2.5污染)的主要原因,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最广泛、最严重的危害。85%的“二手烟”肉眼是看不到的,“二手烟”中的颗粒物直径范围0.1—0.4微米,N95口罩也无法完全过滤掉这些颗粒物,充满“二手烟”的室内环境PM2.5会严重超标。

“‘二手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与致癌物,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同样会增加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李朝说道。那么“二手烟”会给健康造成哪些危害呢?对此,李朝介绍说:“二手烟”可导致肺癌、冠心病、脑卒中、乳腺癌、鼻窦癌,成年人急慢性呼吸道症状、肺功能下降、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婴儿出生体重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儿童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和中耳炎。

李朝提到,“二手烟”暴露并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在室内设置吸烟区(室)、安装通风换气设施等均不能避免“二手烟”暴露的危害。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

因此,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三手烟”让孩子患上渗出性中耳炎

这段时间,6岁的悠悠(化名)总喊耳朵疼,听力也明显下降了。妈妈带着悠悠来到了医院,经过检查,悠悠被查出了渗出性中耳炎。儿子为何会无缘无故患上渗出性中耳炎呢?医生详细问诊后给出的结论是:悠悠的渗出性中耳炎或许缘于“三手烟”。

“三手烟”是吸烟后留在物体表面和灰尘中的烟草烟雾及其化学成分的残留物。烟草烟雾中的有害成分可以吸附在衣服、毛发、地毯、沙发、窗帘、汽车坐垫等物品的表面,存留时间甚至可以长达数月。

“悠悠爸爸还是很注意的,虽然烟瘾很大,却从来不在家里吸烟,都是在楼下或车里吸完烟之后,感觉身上的烟味散完了才会回家。”悠悠的妈妈说。不过现在想起悠悠爸爸每次回家后,身上确实还可以闻到特别明显的烟味。

对于悠悠妈妈的说法,医生给出的结论是,并不是孩子们不直接面对烟雾,他们就会避免被影响。要知道你每一次吞云吐雾后,“三手烟”都在无形伤害孩子的身体。比如,家长在14时停止吸烟,16时见到孩子,那么孩子吸入家长衣服上“三手烟”的有害物质的几率仍然很大。

医生告诉悠悠妈妈,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会刺激孩子的中耳黏膜,使中耳内的分泌物增多,堵塞咽鼓管,造成中耳积液,导致患上中耳炎。

“现在我才知道,接触‘三手烟’的孩子,体内尼古丁含量比不吸烟家庭的孩子高出7倍。而且‘三手烟’物质的残留时间,长达6个月之久。”悠悠妈妈说。

“对于婴幼儿来说,由于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器官发育和行为发育尚未完成以及长时间在室内活动等原因,更容易受到‘三手烟’的影响。”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李朝说,家长一口烟,伤遍孩子全身。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孩子,他们喜欢在家里到处乱爬,嬉戏玩耍,抚摸甚至去舔咬各种东西,并把手放在嘴里,这些行为都有可能接触附着在家中的有害物质。

“‘三手烟’的烟毒对儿童造成的危害要比成年人大20倍以上。即使烟雾微粒含量极低,也有可能导致婴幼儿出现神经中毒的症状。”李朝说道。

为了孩子的健康请尽快戒烟

不管“二手烟”还是“三手烟”,只要家里有人长期吸烟,就一定会伤害孩子健康,而且影响身体的方方面面。看到这里,不少人或许要问:香烟的危害这么大,到底怎样做才能减少它对孩子的伤害呢?其实,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孩子的亲近家属戒烟。

“就算你躲着孩子抽烟,或者吸烟后通风、吸尘、熏醋、喷洒空气清新剂,也只能减少孩子受‘二手烟’危害,很难躲避‘三手烟’。”李朝说道。

那么,为孩子的成长护航,社会和家长需要做什么?对此,李朝建议,家长为了孩子可以主动戒烟,创建自己的无烟家庭,为孩子营造一个无烟的成长环境。

而全社会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为孩子们的成长护航:一是广泛开展烟草危害知识科普宣传,向青少年传播“拒吸第一支烟”的理念;二是集全社会之力,建设无烟公共场所和无烟环境,包括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机构等,让烟民养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文明习惯;三是加强控烟法规的完善和执行,明确禁烟场所,规范吸烟行为,禁止烟草广告,保障青少年的成长环境不受烟草污染;四是持续提高戒烟服务能力,加强戒烟门诊建设,扩大戒烟服务范围,帮助吸烟者成功戒烟。

您愿意为了您的孩子戒烟吗?

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无论是“二手烟”还是“三手烟”,其实都在慢慢影响着孩子的健康。那么在第36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时,您是否愿意为了孩子戒烟,还孩子一个无烟的清新环境,欢迎通过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399或者关注燕赵晚报微信公众号、微博并留下您的想法。(文/图 首席记者 李惺 记者 赵晓华)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