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 加强麦田管理 筑牢夏粮丰收根基

2023-05-31 07:55:4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日前,在鹿泉区获鹿镇小毕村,2000多亩的麦田在阳光的照耀下,黄绿相间的小麦根粗苗壮、穗大粒饱,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农民正抢抓农时,利用自动化平移式喷灌机对近400亩的高标准农田小麦进行浇灌。灌浆期是小麦高产的关键时期,同时也将伴随着持续晴热的高温天气。浇灌浆水可满足小麦的水分需要,又可以促进小麦营养的吸收,达到灌浆提高产量的目的。

科技赋能,农民增产丰收有保障。近年来,鹿泉区农业农村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引进农业技术服务公司、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广小麦种植新技术、新品种,着力打造高标准农田,让“粮田”变“良田”。从2021年开始,河北春淼种业有限公司与鹿泉区农业农村局合作,在鹿泉区小毕村流转了土地2000多亩,其中400多亩用于高标准农田和农作物品种高产技术推广。同时引进了平移式自走式的喷灌设备,节水率能够达到50%以上。

为保障小麦的稳产丰收,连日来,鹿泉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察看小麦苗情,提供农业技术帮扶,实时指导农民对小麦进行科学管理,组织农户对小麦良田内的杂穗、劣株、病株等进行拔除,确保小麦良种率,为今夏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打好基础。(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翟 磊)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