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需要法治保障 市人大代表建议以立法让城市更新工作更加有章可循

2023-05-31 06:42:5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这条小道变成了宽阔的大路,一直通到火车站,对我们来说更方便了!”赵先生在塔北路附近工作,这条道路的打通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也让他的物流生意更加便利。

我市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带动城区旧貌焕新颜,得到广大市民的称赞。在城市更新工作中还面临哪些新问题、新挑战、新压力?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周育彪、贾轩、张慧巧、张爱民等都围绕城市更新工作提出代表建议。在律师界从业多年的市人大代表王阅春领衔提出,城市更新作为一项重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需要法治来保驾护航。

据了解,2021年9月我市出台了《石家庄城市更新管理办法》,2022年4月出台了《石家庄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王阅春认为:“这些文件出台对我市的城市更新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推动和引领作用,但均未达到立法的层度。”她介绍,《石家庄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只有简单的25条,不能更好地解决城市更新的顶层设计,不能更好地引领石家庄城市更新的步伐。“城市更新需要法治保障。在石家庄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为更好地提高城市更新的效率,需要我们把城市更新立法尽早提到日程上。”王阅春说,“我觉得,要总结出城市更新中的经验,立出一部极具石家庄特色的‘时代精品’!”她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石家庄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进度的建议”被列为2023年的重点代表建议之一。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省会蝶变的重大举措,关系长远、关系民生,高效推动城市更新工作需要顶层设计、规划引领、法治保障。因此,加快城市更新立法,从而筑牢政策保障和法规支持体系这一问题也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其他市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2022年底经市委批准,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石家庄市城市更新条例》列入了2023年立法计划并扎实推进。5月上旬,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组成视察组对我市城市更新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认为,市政府虽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但适用于我市城市更新的配套法律法规体系还未完全形成,城市更新工作缺少法治保障。5月24日,参加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部分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等集体视察我市城市更新工作时,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聂英海也建议:“要加快城市更新立法工作,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使城市更新工作更加有章可循。”

“城市更新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亟须提炼、总结。”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四级调研员陈莉说,“接到市人大代表相关建议后,市更新促进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组成立法工作专班,按照《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制定了工作方案,通过问卷调查、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多次邀请法律和业务专家论证交流,组织了由市民、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律师等参加的听证会,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为起草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条例(草案)》奠定了扎实基础。”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时洪斌介绍,为加快制定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打破常规,全程参与跟进,通过建立工作专班、制定详细计划、汇编资料数据、开展深入调研、集中起草修改、广泛征集意见,既推动起草高质量的法规文本,也为下一步法规实施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据了解,目前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完成了《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已提请市司法局审查。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提请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初审,并于6月份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议第一次审议。时洪斌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按照立法程序,深入贯彻落实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切实增强条例的科学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以良法善治保障和推动我市城市更新工作依法、高效推进。”陈莉也对《条例》出台施行充满期待:“通过立法将我市城市更新经验上升为法治层面,有利于更好地规范、指导和保障我市城市更新行动可持续发展。”(记者 王 静)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