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腔北调”联袂献艺 “两朵梅”共续佳话

2023-05-30 10:28:2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宝莲灯》和《焚香记》经典折子戏在石家庄河北梆子剧场上演

a2f4ea93-06a4-484f-9322-e351c85e815d.jpg

岭南燕赵,同唱经典好戏;南北合璧,续写梨园佳话。5月29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与广州粤剧院联袂,在省会河北梆子剧场上演了经典剧目《宝莲灯》《焚香记》的折子戏,引发了业内外的关注。

昨天14时大幕开启,广州粤剧院的演员率先登台,新晋梅花奖得主李嘉宜等带来了备受期待的《焚香记》“阳告”“行路”两折。李嘉宜扮相秀丽柔美,嗓音甜润清亮,尤其是“行路”一折中,她以动静结合、唱做并重的表演赢得满堂彩。

两家剧院携手出演的《宝莲灯》精彩纷呈,粤剧优雅婉转的唱腔与细腻的文戏非常出彩,河北梆子拿手的十八般武艺令人拍案叫绝。其间,“仙配”一折由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出,饰演三圣母的孙娜,一段红绸舞美轮美奂。丁云飞饰演的刘彦昌潇洒帅气;“洞天福地”一折由广州粤剧院出演,陈振江、汪素珍、韩芳芳等共同演绎,唱腔、服化道与舞美等都展示了粤剧的独特风采;“叫山”一折中,省河北梆子剧院优秀武生、新晋梅花奖得主郝士超与广州粤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吴浩剑同饰沉香,当结尾部分两个沉香同现舞台,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当天剧场内喝彩不断掌声不断,省会某高校大四女生小马从网上看到预告后当即决定要过来看看,“这些天看到关于郝士超获得梅花奖的视频,就想来看看他的现场演出。”河北梆子与粤剧同演一出戏令她备感好奇,“演出效果挺好,一次能看到两个剧种的精粹,太值了。”省会市民刘庆合直说这场演出不容错过,“郝士超、李嘉宜都是前不久揭晓的第31届梅花奖的获得者,这么快就同台演出,机会难得。”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的演出也是继2013年省河北梆子剧院与广州粤剧院、广东粤剧院联袂演出《宝莲灯》之后,河北梆子与粤剧的再度携手。当年在广州,广东方面演绎了剧中的“巡天”“洞天福地”和“二堂放子”三场,其余场次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出。南北戏曲无缝对接,不仅使羊城观众过足了戏瘾,更开创了南北两大地方剧种合演一台戏的先河。当晚粤剧大家红线女出席观看,并大赞演出非常震撼,“这次是戏剧界内一次成功的跨剧种合作,十分罕见;这种交流与合作,为我们的戏剧舞台艺术提高带来很大的助力,衷心期待我们的戏剧舞台有更多这样的联合演出。”如今一代戏曲大家的殷殷期盼在石家庄得以实现。

那一晚,李嘉宜与郝士超都在现场。“那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河北梆子,心情很激动、兴奋,也被河北梆子的技艺所震撼。”李嘉宜笑说,没想到十年后能来到石家庄演出,粤剧和河北梆子再度结缘,“缘分就是那么奇妙和美好。”她认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艺术交流活动,对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同促进各地方剧种交流、发展、相互借鉴学习都能起到一定作用。

在郝士超看来,南北剧种合演一台戏有利于剧种间的交流和借鉴,“可以互相吸收彼此的优点,取长补短,能更好发挥各自剧种的特色。”得知部分年轻戏迷闻讯而来,令郝士超特别开心,“可能年轻人也想看看,粤剧跟河北梆子一起演出是个什么感觉,应该会带给他们新奇的感受。”

对此,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表示,南北方剧种各具风采,在当地都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此次南北交流,同台演出,对双方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提升的机会,“特别是这两出交流剧目双方院团都有,现在还都在演出,彼此交流学习就更有意义。郝士超与李嘉宜都是各自院团优秀青年演员的代表,还是新晋梅花奖获得者,他们同台献艺和切磋,对鼓励带动双方青年演员提升专业素养也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他还透露,6月2日该院将在河北梆子剧场上演经典剧目《钟馗》,由吴桂云、郝士超师徒联袂出演,6月3日《郝士超折子戏专场》将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届时郝士超将带来令他成功摘梅的三段折子戏:昆曲《林冲夜奔》、河北梆子《野猪林·白虎堂》与《瓦桥关·血战瓦桥》。(记者 黄蓥)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