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两朵“梅花”献艺 梆腔粤韵同台交流 《宝莲灯》《焚香记》经典折子戏上演

2023-05-30 08:55: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员在河北梆子剧场演出《宝莲灯》。新华社发(陈其保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迪) 一个婉转优雅,一个高亢激昂……5月29日下午,河北梆子剧场内余音绕梁,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与广州粤剧院联袂献艺,上演了经典剧目《宝莲灯》《焚香记》中的多场经典折子戏,让省会戏迷过足戏瘾。

小剧场里有大精彩,14时,大幕拉开,广东粤剧院的演员率先登台,献上《焚香记》“阳告”“行路”两折。舞台上,新晋梅花奖获得者李嘉宜一亮相,戏迷就献上了热情的掌声。她扮相秀丽柔美,嗓音甜润清亮,唱腔悠扬婉转,充分展示了粤剧的风采。“行路”一折中,李嘉宜更是以动静结合、唱做并重的表演赢得满堂彩,七尺水袖被她舞得浪漫唯美,观众纷纷赞叹中国戏曲之美。

双方联袂出演的《宝莲灯》更是精彩纷呈,其中,“仙配”一折由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出,孙娜、丁云飞分别饰演三圣母、刘彦昌;“洞天福地”一折由广州粤剧院演出,陈振江、汪素珍、韩芳芳饰演刘彦昌、三圣母和灵芝。只见孙娜的红绸舞美轮美奂,丁云飞饰演的刘彦昌潇洒帅气,“洞天福地”一折则令观众领略了广东特色。“叫山”一折中,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优秀武生、新晋梅花奖得主郝士超与广州粤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吴浩剑同饰沉香。最后,两个沉香同现舞台,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也是继2013年省河北梆子剧院与广州粤剧院、广东粤剧院联袂演出《宝莲灯》之后,河北梆子与粤剧的再度携手。当年,在广州,南北戏曲同台共唱,传为佳话。当晚演出时,李嘉宜与郝士超都在现场。李嘉宜说:“那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河北梆子,被河北梆子艺术深深震撼。没想到十年后能来到石家庄演出,缘分就是那么奇妙和美好!”郝士超也认为,南北剧种合演一台戏有利于剧种间的交流和借鉴。他说:“互相吸收彼此的优点,取长补短,能更好地发挥各自剧种的特色。”

对此,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表示,南北方剧种各具风采,在当地都有很广泛的群众基础,此次南北交流,同台演出,对双方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提升的机会。他说:“特别是李嘉宜和郝士超都是各自院团优秀青年演员的代表,还是新晋梅花奖获得者,他们同台献艺和切磋,有利于促进双方青年演员提升专业素养。”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