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 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7 09:16: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5月25日,鹿泉区黄壁庄镇上吕村吉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红薯种植基地,村民正在给红薯苗浇水、施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基地负责人常吉武介绍说,近年来,上吕村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红薯种植业。吉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结合当地土壤和气候特点,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红薯种植,采取“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不断壮大特色农业种植规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乡村要振兴、农业要发展,除了要掌握先进的种养技术以外,离不开最基础的“苗子”“种子”。常吉武深知选种的重要性,每年从河北省农科院选种、育苗,使用有机肥料进行种植,从源头实现有机红薯的种植。目前,该合作社主要种植了西瓜红、烟薯25、澳洲紫白、紫薯、蜜薯等十几个品种,用途也不尽相同。其中三分之一的红薯将被做成粉条和淀粉,剩下的优质红薯将有新用途。

“合作社从供求两端保证农户利益,推广种植红薯后承诺再回收进行深加工,从育苗、种植、管理全程提供技术服务,保证红薯质量产量达标。目前,合作社已注册了鹿泉红薯、挂云山等多个品牌,涉及红薯汁、红薯干、粉条等多个深加工领域。”村民崔妙花说。

在红薯基地,记者见到了位于地下有着1200平方米、可以储存800吨红薯的红薯窖,特殊的环境和湿度条件可以很好地保存红薯并让红薯的口感更甜。工人们正在院内为新建厂房加紧施工,为即将到来的红薯深加工生产线作准备。据了解,常吉武刚刚购买了可以制作红薯干和红薯条等红薯副产品加工的生产设备,准备将红薯产业向更广更深的领域扩展。

如今,红薯为村民带来了甜美日子,成为带动上吕村及周边村村民致富的“金果实”。下一步,吉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红薯种植规模,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吸引更多的农民加入合作社,帮助更多农户致富。(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张 洁)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