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你是我的眼!”

2023-05-26 08:32:3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阿布,你是我的眼!”

导盲犬阿布是高庆文的“第二双眼睛” 也是他的“亲人”

遇到不平的路,阿布会停下提醒高庆文注意。

阿布领着高庆文上了公交车。

阿布的导盲犬工作证。

高庆文正在给顾客按摩。

一人一犬走累了,坐在路旁休息一会儿。

高庆文一家给阿布过生日。

今日出镜

导盲犬阿布与主人高庆文

采访动机

阿布是石家庄能听懂三十多种口令的第一只导盲犬,它是一只拉布拉多导盲犬。昨日,记者采访了阿布和他的主人高庆文。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一提起导盲犬大家并不陌生,可是和导盲犬亲密接触的人可能不太多,导盲犬是怎样陪伴主人出行的,平时又是怎样生活的呢?在第33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到了石家庄第一只导盲犬,它是一只拉布拉多导盲犬,这只导盲犬的名字叫“阿布”。

5月25日一早,记者在体育大街与石栾路附近的某小区,采访到了阿布和它的主人高庆文,阿布是一只拉布拉多犬,上岗已有一年半的时间。高庆文带着阿布来到楼下,给阿布穿上印有中国导盲犬训练基地的犬衣、装上导盲鞍、拴上犬绳。“去店里!”高庆文对阿布说。从家到店里需要在便道走大约一公里,然后再乘坐95路公交车。

一路上阿布尽职尽责,优先走盲道,遇到坑洼、台阶等,阿布都会停下来提示高庆文抬脚进行试探,随后高庆文右手掌向前挥动表示已顺利通行。

95路公交车进站了,阿布立刻起身带领高庆文上车,上车后,高庆文坐在最前面的爱心席座位上,阿布卧在他前面。到达建华方文路口时,阿布立刻站立起来,带着高庆文走到公交车后门一同下车。“它认识95路公交车,我也感到挺奇怪,刚有阿布时,我都是走到车门处问司机这是几路车。后来,没过多长时间阿布就带着我上车,没有一次坐错车,它有多聪明啊!在哪站下车它也知道,公交司机们都挺喜欢它的,有的司机师傅还能叫出阿布”的名字。”高庆文告诉记者。

高庆文今年42岁,患有先天眼部疾病,儿时的高庆文是能看到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越来越差,目前双眼只有光感。高庆文在翟营大街与方文路经营着一家盲人按摩店,在附近口碑不错。

“我是2018年在网上预约的导盲犬,2021年9月,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给我打来电话,让我过去培训。到达基地后的第二天见到了阿布,跟阿布在基地磨合了两个月,才跟我回家。只有犬绳和导盲鞍的费用是由我来承担,其它都是免费的。培训基地的工作人员根据我的家庭成员、工作环境还有我的身高,为我选定的阿布。”高庆文说。

“阿布目前已经是我们家的一名成员,它能听懂我的三十多种口令,我的两个女儿都非常喜欢它,我们已经给阿布过了两次生日了,我们全家为它做的生日蛋糕。” 高庆文的爱人李佳告诉记者。据了解,能当一只真正的导盲犬,需要经过多次考核、考试,淘汰率百分之七十左右。有的犬很聪明,性格也很好,但是骨骼不适合长时间走路,也会被淘汰。导盲犬在服役期间,还需克制自己的天性,不吃外食、不与其他动物打闹玩耍、不惧怕周遭杂音,培养一只导盲犬大概需要两年时间。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