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服务 守信用 聚合力 创典型 ——元氏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05-25 08:16: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现场。

工作人员赴西柏坡开展“弘扬赶考精神 凝聚审批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诚信秤”活动中商家进行承诺。

企业送来感谢信,点赞审批人敬业精神和专业精神。

信用修复培训会现场。

召开“全省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回头看和评估工作”专项部署会。

帮办代办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企业人员进行操作。

诚信进社区活动现场。

□闫婷婷 张晓佩

近日,河北尚华股份有限公司为元氏县送来了感谢信,在公司改制过程中,该县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服务宗旨,向上积极沟通,向下主动帮忙跑办手续,为企业排忧解难、献计献策,展现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精神。

这只是该县聚焦企业办事需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元氏县按照“全面高标准提升年”工作要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发展任务,持续推动审批服务提质提效。

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推动企业开办高标准提升

“每次办证都非常顺利,而且特别快,网上提交了材料直接拿证就行了,真是即来即办、即办即取”。近日,该县企业开办“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得到了办事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

好评价离不开好管理。该县首先制定了《元氏县2023年营商环境评价开办企业指标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县行政审批局、县公安局、县税务局、工商银行元氏支行、元氏县农村商业银行、县社保局、县住房公积金中心组成的开办企业指标专项工作小组,通过对开办企业指标“月调度”“季通报”,不断优化开办企业指标工作。

同时,该县还大力推行一窗受理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企业开办专区综合受理窗口,集成营业执照、社保用工、公章刻制、税票申领、银行账户预约开户、公积金办理服务,办理全流程耗时不超过4小时,还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公章刻制服务,全县累计近2000家企业从中获益,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另外,该县还推进一照多址改革,实现了一个营业执照、多点开展经营,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

智能审批试运行,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今年2月,该县开始试运行企业设立登记AI智能审批系统,以电脑系统自动智能审批替代传统人工审批,合格的申请件审批通过后,即可生成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可网上立即领取电子证照或自助终端打印纸质营业执照。目前,该县预审企业数量206家、个体工商户1029家,平均审批用时1分钟左右;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619家,其中企业432家,个体工商户1187家,已经完成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全年任务的46%。

规范入驻 并联审批

推动项目审批高标准提升

近日,河北元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办理鼎悦府三期项目时,该县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人员通过指导企业并联审批、一次申报,在该县住建局的配合下,完成了“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事项与“特殊建筑消防设计审查”事项合并办理。

“我们公司在办理施工许可相关业务时,只上传了一次相关材料,当天就完成了审批,拿到了相关批复文件,很方便、效率很高!”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据介绍,此次并联审批工作将原有承诺的7个工作日时限,缩短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优化了审批流程、压缩了审批时间、提升了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减负、为实干加速。

今年,县行政审批局不断提升审批专区标准,2月份正式启用政务服务中心一楼东大厅,设立由3个综合受理窗口和1个出证送达窗口组成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规划、施工、验收4个阶段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实现“一站式”集中并联审批。

同时,该县着重服务重点项目。2023年,该县涉及3个市级重点项目审批,包括总投资4亿元的中国元氏商用车科创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国际数智农产品科技城项目和总投资5.66亿元的元氏县医院新院区项目(一期)。县行政审批局坚持重点项目重点服务,通过帮办代办,目前两个项目备案已批复,一个项目的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已批复。

项目“零动”审批让审批“瘦身”,让服务“强身”。该县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重点项目涉及事项审批过程中,推出项目办理“零动”审批。依托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远程指导企业在线填报信息,完成审批后免费邮寄相关证照,项目单位无需到大厅跑办,让项目办理实现“零动”审批。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零动”审批事项包括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商品房预售许可等11项高频事项,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办理体验。

统筹协调 凝聚合力

推进政务服务高标准提升

今年以来,该县不断聚焦规范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统筹协调,凝聚合力,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审批服务体系。

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该县编制了《元氏县行政备案事项目录》,涉及行政审批局、科工局、发改局等21个县直部门和15个乡镇,175项行政备案事项,严格执行清单目录,规范实施行政备案,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制定了《元氏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将5项52条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解到15个乡镇38个县直部门;编制了《元氏县电子证照目录》,梳理出38个县直部门、电子证照种类58项,目前,该县已归集电子证照种类50类,数量1.5万余条,为共享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进一步提升便利化。该县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涉企经营套餐服务,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的事项进行统一规范,确保同一套餐事项和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审批。另外,该县还转发了《石家庄市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协调15个乡镇和行政审批局、人社局、医保局等16个县直部门落实到位;编制公开了“一件事一次办”操作指南。目前,该县已开通“饭店”“理发店”“商超”等40项套餐服务,累计办理近2000件。此外,该县还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西大厅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厅,提供税票领取、不动产信息查询、政务服务集成服务等。

进一步提升规范化。今年,该县组织召开了“全省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回头看和评估工作”专项部署会,印发《全县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回头看”和评估工作方案》,组织15个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216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对照评估标准,通过问卷调查、全面自查等方式,征集到800余份满意度调查问卷,自查出9类42条问题,并立行立改,进一步提升了乡村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同时,该县还组织召开了元氏县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政务服务和信用指标)工作推进会,印发了政务服务指标和信用指标责任分解表及各部门任务清单,将具体任务分解到15个乡镇和38个县直部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合力,助力营商环境全面高标准提升。

信用赋能 试点先行

推动诚信建设高标准提升

近日,该县信用办向广大市场主体发出积极参与“诚心诚意诚信秤”活动倡议,号召面对消费者设置电子秤的个体或企业积极参与活动,杜绝交易中以秤作弊、缺斤短两的现象,为营造诚实守信营商环境注入新活力。

“诚信秤”活动只是该县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信用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不断强化数据归集、政策落实、宣传教育等,推动诚信建设高标准提升。

强化数据归集,推动诚信建设信息化。今年,该县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协调全县41个县直部门和15个乡镇常态化归集“双公示”信用信息、公共信用信息等。目前,该县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公示500余万条信息。

强化政策落实,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该县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信用信息归集工作的通知》,督导15个乡镇及41个相关部门做好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工作;转发《石家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 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政务失信风险防范和动态清零工作机制的通知》、制定《元氏县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

强化宣传教育,推动诚信建设全民化。该县在第一季度组织了23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培训会,石家庄市信用办赵恩泽讲师为企业详细讲解了信用修复政策和流程,增强了企业对信用修复的主动性。另外,该县还组织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和“诚信进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设置诚信宣传点、悬挂宣传标语、向居民发放诚信知识宣传页、现场解疑答惑等多种形式,普及诚信知识、提高居民对自身信用信息的关注度和重视度。目前,共发放诚信宣传页、笔记本、小扇子、手提袋等诚信宣传品10000余份,得到企业群众积极响应和一致称赞,营造了“讲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浓厚氛围。

通过归集信用信息、打造“诚信大院”、引导企业信用修复等举措,该县成功争取到2023年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县级试点。下一步,该县将着力推进“信用+”应用场景,丰富守信激励举措,在政策制定、信息共享、场景创建、激励措施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促进信用环境优化升级。

典型做法 党建引领

推动机关党建高标准提升

今年以来,该县将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为目标,从队伍建设、主题党日等多方入手,推进审批工作提质增效。

成立红色审批服务队。该局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审批服务的“红色引擎”,成立了由党员干部组成的红色审批服务队。该队伍聚焦重点企业和特殊群体的办事需求,积极开展帮办代办、咨询指导、延时服务等内容,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审批服务一线,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新环境。

成立共青团元氏县政务服务工作委员会。该局在团县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共青团元氏县政务服务工作委员会,以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为载体,由党员同志带队,把全局青年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引导青年干部听党话、跟党走,在审批服务工作中展现活力、释放激情,发挥生力军作用。

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局组织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开展“弘扬赶考精神 凝聚审批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进一步汲取创新突破、奋发进取的智慧力量,以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下一步,该县行政审批局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聚焦便民利企新举措,实干担当为人民服务,锲而不舍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