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义东社区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利民惠民促和谐

2023-05-24 08:25: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晚报记者进社区

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法治建设中来

长安区义东社区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利民惠民促和谐

扫码进入社区法律服务群。

为民办实事,送法进社区。

义东社区法治广场。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方小北

社区档案

胜北街道义东社区成立于2012年9月,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丰收西路8号,常住人口3400余户,居民年轻群体多、外地人口多、人员较密集。义东社区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增强社区干部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形成了社区各项工作民主化、法治化和规范化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国家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国家安全社区”“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河北省文明社区”“河北省志愿者实践基地”“六无社区”等荣誉称号。

记者走读  

普法宣传助居民学法守法用法

走进义东小区的大门,迎面就是一个开阔的广场。广场的长廊上醒目的“法治广场”牌匾点明了广场的特色,广场周围以漫画说法、案例纪实、法律条款等形式制作的展牌随处可见,其中,固定宣传栏40多块,法治格言道旗16面,播放法治电影、动漫的大尺寸电子显示屏2块,这就是省会石家庄的第一个社区法治广场,每年在这里都会组织丰富的社区法治宣传活动,超过5000人次的社区居民,曾经在这里参与过法治课。

社区党委书记张晓囡介绍说,法治广场法治宣传月月有主题,进入2023年已经进行了《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继承法》等法律知识讲座,同时还举办了公共法律服务暨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型宣传活动,长安区司法局来到社区,积极组织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和应诉、社区矫正、普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人员为社区群众打造“全科医生式”法律服务。

作为“国家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义东社区党委根据社区特点,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带动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整合社区资源,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法治建设中来。结合社区实行的“走动工作法”,成立了普法宣传小分队,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组建了以中级社会工作师、公职律师组成的综治专业队伍,聘请退休老党员担任“社区调解员”,常态化为辖区居民在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排忧解难。社区图书室还专门设立了法律图书角,配备了各类法治图书上百册,免费对居民开放,方便居民自行参阅和学习法律知识。

义东社区还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法律顾问为成员的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爱心政策法规宣讲队和治安志愿者协会带动作用,发动居民加入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从居民教育入手,将公共法治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并延伸到公共服务、邻里关系、家风建设等各项服务领域。通过专场的法律宣传讲座,和社区组建的“法律顾问服务群”,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素养。

社区一位老人有两套房子三个子女,老人将名下房产给了两个女儿,引起了儿子的不满。经过法律顾问解释之后,儿子明白了老人在世的情况下,有权利分配自己的财产,经过社区工作者和法律顾问的调解,讲清了法律依据,进行了资产平衡,最终家庭成员相互体谅,家庭矛盾也得到了化解。

张晓囡还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小事,正是社区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使一位居民避免了财产受损:“当时一位阿姨拿着存折到社区开证明,说要给一个手机银行账户汇款,但是收款方是谁,为何开证明,老人吞吞吐吐始终说不清楚。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联系了她的家人,在她家人的协助劝说下,最终避免了老人的财产损失。”

这些年,义东社区还坚持法德并举,开设道德讲堂,帮助社区居民学法用法守法,也促进了社区的平安和谐,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减少了高空抛物的现象。

高空抛物曾是一个困扰许多社区的难题。不过自从义东社区进行杜绝高空抛物方面的宣传之后,居民对高空抛物的认识上升到了法律层面。

缘何会有人高空抛物?义东社区法律明白人赵军海认为主要是这些人心存侥幸心理,认为出了问题没人能找到他们。“我们就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居民们就知道了,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根据这一法规,同一楼内的邻居向外面高空抛物砸到了行人或车辆,如果查不出来究竟是哪一个人造成的损害,为了保护受害人,就只能让有可能造成损害的居民共同承担补偿责任。懂了这个道理,居民就不再抱有侥幸心理,同时也会相互提醒相互监督,这种现象大大减少。”赵军海说。

对话书记  

做好社区工作要“多走多看多思考”

记者:做好社区工作,您有什么样的经验和心得可以分享?

张晓囡:到社区担任书记这个工作岗位之前,我是从事财务工作的,日常就是跟数字、报表打交道,财务工作面对的是没有温度的数字,需要的是严谨和认真,而到社区工作则更考验一名党员的综合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需要带着热情更积极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我到社区工作以后,发现社区网上工作渠道还不够丰富,就筹划建立了多个微信群,既方便了居民和物业社区以及志愿者之间的交流,也提高了大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我想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人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多走、多看、多思考,主动去了解问题,并寻求解决的办法。另外,还要不断地学习,跟各行各业的人学习,不断去充实和提高自己才能更好地做好社区工作。

记者:到基层岗位工作,给你本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张晓囡:到社区工作两年多来,对我个人能力提高有很大帮助,尤其是综合协调能力。跟以前相比,我觉得更有耐心,懂得了换位思考的重要性,而且处理问题更有智慧。同时,我觉得社区工作还挺锻炼自己的意志,社区工作就是由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儿组成的,千头万绪,有时候还会多方拉锯,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

记者:未来,对于社区的发展还有什么样的规划和打算?

张晓囡:进一步挖掘社区人才资源,组织更多的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另外,我们还将继续发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特色,谋划建立公益性法律服务队,把线上、线下的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活动常态化。通过典型案例,以事说法,最终实现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进一步推动社区的平安和谐。

居民心声

张一芳:小区建设了电动自行车棚,也安装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对居民来说挺方便的。不过毕竟车棚空间有限,遇到刮风下雨天,我们感觉电动自行车没地方放。另外,有些人的电动自行车充满电了也不挪位置,希望社区和物业多做这方面的提醒,不要占着充电桩,让回来晚了的人也能有位置充电。如果可以的话,社区和物业能增建电动自行车棚就更好了。

崔二伟:小区里地上停车位比较少,经常有三轮车占据地上停车位,建议物业加强巡逻管理,制止此类占车位的现象。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