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文学之光 谱时代华章 2023河北文学周”启动

2023-05-23 18:47:1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新闻网讯(记者 范瑞君 张栋梁)2023年5月23日上午,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汇文学之光  谱时代华章——2023河北文学周”在石家庄启动。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920.jpg

“汇文学之光  谱时代华章——2023河北文学周”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振儒,著名作家蒋子龙,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等出席启动仪式。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主持启动仪式。

仪式上,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宣读了《2023河北文学周活动方案》。现场展示了“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先生为河北文学周的题词“汇文学之光 谱时代华章”;著名作家梁晓声的题词“贺河北文学周开幕——承燕赵风骨 继文学辉煌”。

著名作家蒋子龙先生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河北文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作家、文学家,奉献出一部又一部经典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此次河北文学周,体现了河北省对文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河北作家队伍整齐、富有活力,河北作协工作很有生气。作为一名河北籍作家,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祝愿河北作家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河北文学取得新的辉煌成绩。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振儒在仪式上讲话,他表明,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初夏时节,朝气蓬勃的河北作家积极投身火热的时代,奋笔书写时代华章。希望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自觉融入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宏伟进程,不断深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一线,不断深入人民群众拼搏奋斗、追梦圆梦的火热实践,用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讲述动人故事,讴歌时代英雄,弘扬伟大精神,展现燕赵儿女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精神气象。希望省作协落实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篇章主题文艺创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努力为作家开展创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不断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文学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23162841.jpg

“汇文学之光  谱时代华章——2023河北文学周”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在仪式上讲话,充分肯定河北文学发展成果和举办河北文学周的意义。他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文学正与党和人民一道前进,意气风发地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燕赵大地文脉昌盛、人才辈出,河北文学繁盛葱郁、生生不息,奠定了河北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举办河北文学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响应中国作协倡导,活跃作协工作,密切联系服务广大作家和基层文学组织的重要举措。河北文学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加强河北各地的文学交流合作,提升河北文学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河北文学实现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吴义勤、王振儒分别向河北网络作家延安鲁艺学习班和“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主题采风团授旗。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省直宣传文化系统相关负责同志,省作协七届主席团成员,各市及各行业作协主席、会员代表,网络作家代表、主题创作采风团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共12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后,举办了名家分享会,蒋子龙、刘醒龙、关仁山等文学名家围绕“文学之光照亮生活”“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文学温暖人的心灵”等话题,与青年作家进行对话交流。

据悉,2023河北文学周活动还将举办如下活动。

(1)5月23日—24日,举办“相聚春天——河北作家活动日”,组织36名基层作家代表“回家看看”;

(2)5月22日—26日,组织30名河北网络作家赴延安开展“重温《讲话》精神  坚守人民立场”主题学习培训;

(3)5月23日—26日,举办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邢台站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刘醒龙、李峻虎、肖克凡、李晓君等著名作家参加;

(4)5月23日下午,举办“名家走基层”文学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山西省作协主席李峻虎在邢台市信都区为基层作家授课;

(5)5月23—24日,在唐山举办“新时代的抒情与叙事”——《诗选刊》改稿暨河北青年诗歌创作交流会,邀请著名诗人臧棣参加活动;

(6)5月25日,举办“作家进校园”活动,组织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李浩赴石家庄第40中学开展文学讲座;

(7)5月26日下午,举办“领读 荐书 全民阅读——遇见好‘诗’光经典诗歌咏读会”,选取河北文学发展史上的代表性诗作,邀请河北朗诵名家、大学生参与朗读,同时结合音乐、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河北文学的辉煌与璀璨。

活动期间,各团体会员单位、各地作家工作室于5月22日—5月26日同步开展读书分享会、主题采风、散文诵读、诗文大赛等“河北文学周”相关活动30余项。

编辑:张栋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