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岔头镇:盘活闲置资源 助推人居环境再提升

2023-05-23 10:32:0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岔头镇从细节入手,创新工作思路,坚持“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通过整合村内废砖旧瓦、磨盘、轮胎等闲置资源,加以创造性利用,逐步实现闲置资源盘活再利用,助推人居环境再提升。

“变废为宝”打造特色“微景观”

在岔头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成为环境整治的“发动机”。干群并肩战斗,自主策划、自主设计、自主施工,按照谁建设谁受益的模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家门口微景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村干部带领村民创新推进“微改造”,把废旧轮胎进行创意,用染料涂成五颜六色,制作成装饰品,把废旧石磙、磨盘巧妙摆放,建设成为景观小品,用“别样创意”装点和美乡村。

image.png


image.png

“变废为宝”绿化环境“增效益”

初夏万物渐繁盛,种花植绿改村貌。岔头镇李家沟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村干部带领群众在村内主路两侧整理出的空地上种植连翘,既拓宽了群众增收途径,也促进了生态效益的提升。

image.png

“变废为宝”规划旧景“亮新意”

各村充分利用清理出来的闲置地块空间,打造小菜园、小花园;利用清理出的旧砖瓦,将坑洼路铺成平坦小路,创意游园小路,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生态绿色空间,促进旧景“亮新意”,将乡村景观与传统民俗文化相结合,力争在乡村振兴的语境下,让“记得住乡愁”唤醒更多人对家乡持续变好的期盼。

image.png

岔头镇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变废为宝,使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别样的创意,描绘出了一幅生态宜居乡村新画卷,充分展现了新农村的生态魅力,实现乡土环境和乡土文化品位的双提升。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