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社区 让孩子乐有所学 通过动手体验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3-05-23 08:37: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小朋友们进行投壶比赛。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杜慧 摄

穿汉服、比投壶、画扇面……5月20日,在长安区瑞城二社区中心小广场,8岁男孩范梓洋和他的同龄小伙伴度过了一个难忘又有意义的周末时光。“这场非遗活动太精彩了,都是我以前从没有体验过的项目,下次我还要报名参加。”范梓洋说。

让范梓洋着迷的这场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由长安区委宣传部、谈固街道瑞城二社区党委联合文化名家工作室共同举办,主题为“非遗传承,沁润心灵”。活动宣传海报刚一发出,就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小朋友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踊跃报名参与。

“铁板浮雕是借助锤子和錾子,在1毫米厚的铁板上,用錾子锻砸背面绘制的图案,然后正反面反复敲打,让平面铁板形成浮雕感……”当天活动还邀请到了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郭海龙。这位从事铁板浮雕创作30年的“匠人”以铁锤、铁錾为画笔,以铁板为画纸,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讲述着“郭氏铁板浮雕”的历史和创造过程,小朋友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无不被这神奇的非遗技艺折服,争先恐后地上台制作精美的枫叶浮雕,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体验完铁板浮雕制作过程,汉服常识讲解、投壶比赛、团扇绘制、纸鸢组装等丰富的传统文化项目也让小朋友们玩得很开心。

“这个非遗体验活动挺不错的,孩子们在亲身体验收获快乐的同时,还领略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魅力,让他们真正喜欢上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国非遗文化。”在一旁陪伴孩子的爸爸妈妈们期待社区能多举办类似活动,让孩子们乐有所学。

瑞城二社区党委书记杜景表示,社区时刻以党建为指导,关注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灵活运用非遗文化宣传方式,让非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为居民建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更好地传承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同时为建设文明和谐的幸福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方小北 首席记者 杜慧)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