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旅”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05-23 08:29: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发展“农旅”经济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周家庄第九生产队绘就产业旺、生态美、乡风好的美丽画卷

■村民在广场上休闲娱乐锻炼身体。

■农旅经济带动乡村发展。

石家庄晋州市周家庄乡是全国文明村镇。这些年,周家庄第九生产队(以下简称九队)积极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大力弘扬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如今,九队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十里八乡人人羡慕的“文明村”。

□文/图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杜慧

发展“农旅”经济 村民钱包越来越鼓

“我们这儿是大集体,大家干活儿先记工,年底再分红。去年年底我分了三万多块钱,自己花点还能给孩子们留点!”5月22日,在位于九队的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门口卖票的69岁村民贾玲君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在他们生产队,只要村民提出申请,生产队都给解决工作问题。她在观光园干售票员已经五六年了,每天工作7个小时,离家近还不累,她特别满足。“之前我在梨园干过,梨园挣得多。可我年纪大了,重活儿干不动,就在生产队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

走进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来自各地的游客坐上观光小火车、骑上双人脚踏车,在这里赏花、赏景,享受惬意的田园春光。

“依托特色农业优势,我们乡集体建了这个特色观光园,被评为国家AAA景区,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各项收入达1800万元。”九队党支部书记翟崤策自豪地说,景区建有四季花海观赏区、瓜果蔬菜采摘区和餐饮娱乐区等,多次成功举办梨花节、牡丹节和金秋采摘节等活动。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旅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了农业增值、村民增收。

在村东占地300亩的梨园内,果农们正忙着给梨树浇水、施肥,“鸭梨是我们这儿的特色,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都出口了!”果农韩英度黝黑的脸上难掩自豪之情。

翟崤策说,在大力发展三产的同时,九队充分发挥集体经营优势,做优一产,种植小麦、葡萄、鸭梨等,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做强第二产业,深加工杂粮、红薯粉条、菜籽油等农产品直供北京大型社区,有效增加了集体收入。

如今,为进一步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乡政府的带领下,景区不断加大项目投入,新建了民宿、林中木屋,开创红色教育、劳动研学、露营等新业态,全力打造农业+产学研游为一体的旅游发展新模式,以点扩面,联合七队、十队共同发展红色教育和劳动研学等新项目,成为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树立文明乡风 增添乡村振兴新活力

产业发展兴旺,村庄更加和美。走进周家庄乡九队,整齐划一的联排楼房、宽敞平坦的道路、成方连片的田野,让人顿感舒畅。周家庄乡是全国文明乡镇,九队也是响当当的“市级文明村”,九队全体村民按照《乡规民约》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

“去年俺家小子结婚,按照红白事理事会标准,整个婚礼办下来也就花了两万多。”说起儿子婚礼的花费,九队村民高运拴笑得合不拢嘴。

婚丧嫁娶,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为把场面办得风光热闹,请戏班、歌舞团、舞狮队……不少群众苦不堪言。九队红白理事会成员高振军介绍说,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在周家庄已经坚持了很多年。早在2003年,为杜绝村民在红白事方面大操大办,互相攀比,更为了使村民少花钱、简办事,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全乡十个生产队成立红白理事会,免费为全乡村民服务。《红白理事会管理规定》还明确提出:红白事操作要执行“三个统一”,即统一待客标准、统一由红白理事会操办、统一办事不摆谢红白客宴。

高振军的话在高运拴这儿得到印证。高运拴告诉记者,理事会规定,酒席不得超过8桌,并由红白事理事会成员亲自掌厨,不准上肘子和海鲜等高档菜,烟不超过15元,酒不超过25元。如今,村民们办事,不光酒席简单,礼金也少。“虽然大家伙近些年收入增长很快,但节俭办事的风气一直没变。”高运拴说,坚决抵制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大家伙都非常支持。

记者看到,搞好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还写入了《乡规民约》。此外,《乡规民约》还包括: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大力选树培优,号召村民向先进典型看齐。

走在九队的大街小巷,文明宣传画随处可见,评选出的“好村民”“好婆婆”“好媳妇”等榜样的照片和简介都上了墙。

62岁的翟东学是九队的“道德模范”。熟悉他的村民介绍说,翟东学在九队工作三十多年,积极参与集体发展建设。尤其是担任果园园长以来,勤学技术,苦练本领,全心扑在果园的发展上,使果园效益逐年上升,为集体增收付出了自己的辛劳。多年来,他带头遵守《乡规民约》,在全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好榜样。

建立美丽乡村 绘就共同富裕新篇章

周家庄乡九队不光民风好,环境也宜人,是河北省的美丽乡村。

“以前我们这儿路不平还没路灯,吃水也困难。现在你瞧瞧,路平坦了,家家户户还接了自来水、建了水冲式厕所、通了天然气,是不是和你们城里一样!”说起村容村貌的改变,九队78岁的村民韩振江见证着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变化的背后是集体的投入。翟崤策说,集体先后投入大量资金改善人居环境。全队铺设了上下水管道,做到了厕所改造、天然气入户、路灯亮化全覆盖。大街小巷全部硬化,村庄内绿化覆盖率达到47%,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全队实行“环卫公司+生产队+小街巷门前三包”模式,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大街小巷整洁优美,打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村庄。

如今,村民们在茶余饭后有了很多选择:可以去休闲广场锻炼身体,也可以到图书阅览室增长知识,有时候还能去农民文化宫观看演出。

据悉,周家庄乡在全乡范围内兴建农民文化宫、农民乐园、图书阅览室、休闲广场等文化设施,近年来,对农民乐园健身休闲广场和灯光球场升级改造,安装了目前最先进的联动式健身器材,为全乡村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娱乐设施和安全的运动场地。

周家庄乡从1982年开始举办集体福利事业,至今已有40年。全乡村民享受生活补贴、用电补贴、全额代缴城乡医保以及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津贴等集体十二项福利,九队1500多位村民也不例外。

“除国家补贴外,我每月还收到80元的养老津贴。养老津贴随着年龄增长,年龄越大,养老津贴越多。”九队村民60岁的牛桂芬说,她爱人在果园工作,每年分红大约5万元,她在观光园工作,每年也有3万元分红,再加上电费补助、生活补贴等,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实现了共同富裕的美丽新生活。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