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开到家门口 富民强村产业兴 元氏县大力拓展加工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3 07:11:2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大嫂,这包毛料是你的,这包是大姐的……”5月12日,刚吃过早饭,元氏县赵同乡高家庄村致富能手郑少霞就在家门口熟练地给大家分发起制作灯笼的毛料。不一会儿,来领料的乡亲们就骑着三轮车,拉着材料回家制作去了。

“别看少霞干得活不起眼,一年下来产值能达到700万元,从今年春节到现在带动了村里150多人就业。”该村党支部书记高立方说。据介绍,郑少霞从事灯笼制作已5年时间,因需要照顾家庭、孩子无法出去打工,但又想补贴家用,就揽下了制作灯笼的活计。几年下来,不但带动了左邻右舍,邻村的妇女也逐步加入到制作灯笼行业中来。

在赵同乡,像这样在家门口就能工作的加工制作车间就有30家之多,有的还远销国外。在该乡一家磁芯加工车间里,质检员高立雄正在熟练地分拣成品。据了解,这个车间有50多人上班,年产值2000余万元,产品都出口到韩国和日本。

产业发展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石。近年来,该乡紧紧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大力拓展加工业,带动了上千村民就业,可实现年人均收入3万余元。为扶持扶强产业,解决因土地流转而解放出来的村民再就业,在乡服务大厅设置了就业咨询窗口;与县工会和就业局合作,为乡内各加工车间培训输送熟练技术工人,打造了“暖心招工、放心用工、安心就业”的“招工驿站”,现已向各类车间输送熟练技术工人200余人。(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闫婷婷)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