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根!斜拉大桥正在上“琴弦” 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工程将奏响南北通融的乐章

2023-05-09 08:43: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微信截图_20230509083959.png

■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工程正在全力推进。

微信截图_20230509084010.png

■一根根斜拉索从主塔两侧对称安装。

微信截图_20230509084020.png

■施工人员对斜拉索进行梁端安装。

一根长长的斜拉索,在4台卷扬机、2台塔吊和2台吊车的牵引下,在建设者们的配合下,正在紧张地安装中。继主桥合龙、主塔封顶之后,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工程加紧斜拉索的安装。

清澈的太平河水缓缓流淌,与正在建设中的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之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激荡出踔厉奋发的协奏曲。160米长的主桥已经合龙,102.75米高的主塔也已封顶,但卷扬机、塔吊、吊车依然轰鸣着安装斜拉索,几名建设者在下方抱着沉重的斜拉索做配合。作为大桥的主要受力结构,斜拉索的安装是大桥建设的重要一环。记者在现场看到,已有过半的斜拉索安装完成,远远望去,就如同挺立在河流之上的根根琴弦,轻灵而韵动。

“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工程共将安装68根斜拉索,最短的为42.2米,重3.5吨;最长的为162米,重17吨,现在已经安装了40根。”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安装的同时,从5月8日晚上开始,他们将开始对这些斜拉索进行张拉,使其达到设计要求的预紧力,确保锚索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斜拉索的张拉,要求在温度比较低的时候进行,因此一般都是选择在晚上进行。

学府路东延跨太平河桥梁工程位于长安区,起点为翠屏路以北(现状学府路),向南垂直跨越太平河后止于太平河南岸,总长约1.39公里。其中,主塔共24个浇筑节段,高102.75米,主桥最大跨径为160米,标准段红线宽50米,主桥为双向6车道加应急车道,地面段为双向8车道,道路等级规划为城市主干路,桥梁设计为异形曲面独塔钢箱梁空间索面斜拉桥,是河北省单塔跨径最大的桥梁。这座桥梁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太平河的南北跨越,进一步畅通区域交通循环。

斜拉索是斜拉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主梁和主塔连接的纽带,被视为斜拉桥的“生命线”。“作为全桥的‘生命线’,斜拉索的安装精度高、难度大。特别是由于桥体横跨太平河,在斜拉索的安装和张拉过程中,操纵空间比较小;并且张拉需要同步完成,施工难度骤升。”这位负责人表示,全部就位后的68根斜拉索犹如根根琴弦,架设在太平河之上,即将奏出南北通融的乐章。

有的建设者们系着安全带,在高高的半空中进行着桥梁主塔的装饰装修,让人敬佩不已。而在主桥桥面上,也有建设者正在进行桥面系的施工,紧张而忙碌。大家都在为实现“5月底主桥通车”的任务目标而努力奋斗。(文/记者 冯月静 图/记者 张海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