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连发盗窃案 民警跨省擒贼

2023-05-07 06:59:1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日,石家庄新乐警方成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一人在逃,涉案价值约20万元。

3月19日晚,新乐市公安局接连接到发生在辖区同一个小区的4起入室盗窃警情,丢失的物品包括名烟、名酒、金银首饰、现金等。接警后,刑警邯邰中队办案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展开侦查。

“这4起案件均发生在凌晨,基本都是以低楼层未安装防盗网的居民家为目标,撬窗作案,应该是同一伙人员所为。”办案民警称。

办案民警反复对几个不同现场进行了仔细勘查,并走访调查了大量小区居民,还调取了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办案民警经过一遍又一遍比对筛查、分析研判,最终在一段监控视频中发现了一辆嫌疑车辆。之后,办案民警以该嫌疑车辆为线索,顺藤摸瓜、循线深挖,进一步摸查嫌疑人员信息。

经过大量工作,办案民警发现,嫌疑车辆最终停靠在了石家庄火车站附近。嫌疑车辆停在火车站后,几名嫌疑人员就再也没有出来。办案民警据此断定,嫌疑人员应该是搭乘火车离开了石家庄。

为掌握更多嫌疑人员情况,办案民警积极寻求铁路公安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协助。在各方联动下,4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终于浮出了水面。经进一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4名犯罪嫌疑人中3人有多次盗窃前科。2018年、2021年,他们先后在新乐市、辛集市盗窃过他人财物,并因盗窃罪被警方处罚。

4月16日,新乐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抽调6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赶赴四川省展开抓捕。

办案中,民警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语言不通和交通不便。“那里基本都是大山,海拔很高,一路都是盘山路。更让我们头疼的是,当地方言我们听不太懂,所以沟通起来很不方便,想向他们打听一些事情也很困难。”专案组民警说。

就这样,专案组民警克服语言、交通、生活等各种困难,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历时10天,辗转四川省多地,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4月26日,专案组民警将抓获的3名犯罪嫌疑人先行押解回新乐市。经讯问,3名犯罪嫌疑人均对其于3月19日晚,伙同他人盗窃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进一步调查,办案民警成功串并其他6起入室盗窃案件。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均已被新乐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全力追捕中,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天气越来越热,不少居民习惯开窗透气,晚上临睡前,一定要记得锁好门窗。对于低楼层的居民而言,最好加装防盗网,有条件的居民还可加装监控。一旦被盗,应保留好现场痕迹并及时报警。(首席记者 刘琛敏)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