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灵寿县“民宿+”蹚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3-05-02 06:23: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日期间,赵县生态农业采摘游吸引了各地的游客。该县近年来不断深化农旅融合,创新“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首席记者 张 震 通讯员 朱 涛 摄

 “白天休闲观景,夜晚在民宿的庭院聚会,吃着湖边垂钓而来的野生鱼,菜园现摘的农家菜,远离城市喧嚣,享受着农村生活带来的这份恬静。”“五一”假期,在灵寿县漫山花溪谷旅游休闲度假区,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游客张冬梅说,这里风景美如画,美食也很有特色,住在当地的民宿里,更让她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

为了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漫山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导村民盘活闲置住宅,改造成集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服务设施完善于一体的特色民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打扫卫生、接听电话、查看订单,进入4月份以来,漫山村的民宿经营者就没闲着。

近年来,灵寿县充分利用漫山花溪谷的生态优势,以打造休闲康养的山岳型花园为特色,让这里真正成为令人流连忘返的“诗和远方”。在距漫山村不远的车谷砣村,同样依托当地独特资源,按照“一沟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的思路,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民宿产业提质升级。通过扩大野生猕猴桃和五岳寨绿茶、砣山古茶的种植规模,形成特色农业、精品旅游、医养结合的产业融合发展方向。

“车谷砣这里不仅有深厚的红色旅游文化,还有优越的生态环境,村内的千年古茶树、特色民宿等同样令人向往,非常适合带家人来休闲。”车谷砣村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村通过建设“中国·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联合周边村谋划2000余亩山地用于特色产业种植,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发挥我市毗邻北京、天津等地的优势,大力改造提升农村环境,优化旅游交通网、服务网,努力打造集采摘旅游、休闲娱乐、生态康养于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积极提升民宿品质,推动乡村旅游‘一日游’向‘过夜游’转变,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灵寿县文旅局局长彭罗智说。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郑亚南)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