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 幼儿园小朋友们体验“种瓜点豆”

2023-04-21 08:32:4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童年田趣 悦享春耕  

“谷雨”时节,幼儿园小朋友们体验“种瓜点豆”

■小朋友们以舞龙的形式祈福五谷丰登。

■老师教小朋友们认麦苗。

■小朋友们正在挖坑准备种植蔬菜。

■小朋友们从家里带来各种各样的蔬菜。

今日出镜

桥西区联邦幼儿园的小朋友们

采访动机

昨天是“谷雨”,桥西区联邦幼儿园举行了“童年田趣,悦享春耕”活动,让孩子们体验“种瓜点豆”。

□文/燕赵晚报记者 崔虹 图/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为了让孩子们体验春耕春种,在“谷雨”节气来临之际,4月19日上午,桥西区联邦幼儿园举行了“童年田趣,悦享春耕”活动。

活动中,各班老师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了节气常识、“谷雨”起源、“谷雨”习俗,并带领孩子们学习与“谷雨”相关的诗歌。启智二班老师张伟利用模具让孩子们认识“谷雨”节气应该播种的相关蔬菜的果实,让他们懂得如果要获得果实,必须要先耕种,还需要土地、阳光、水分。

随后,欢快的太平大鼓响起,孩子们身穿汉服,沉浸在鼓乐声中,缅怀祭祀文字始祖仓颉,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浓浓氛围;“苍天在上,后土在下。效我神农,五谷丰登……”容树平园长声情并茂地朗读着《劝农歌》,让孩子们感到春耕活动强烈的仪式感;单嘉琪、孙嘉懿小朋友手持龙珠,吕珺桐、温芯艺小朋友作为两条龙的“龙头”,带领小朋友们在场上上下飞舞,用力舞动手中的黄色长龙,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音乐的伴奏声中,全园幼儿舞动小手,大声诵读《春晓》《悯农》,领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在最精彩的春耕播种环节,孩子们认识了铲子、耙子、水桶,知道了这些农具的用法,并纷纷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南瓜、丝瓜、西红柿、紫苏、黄瓜等秧苗。这时,老师给大班的孩子们布置了任务,把当天所种的秧苗将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展现出来,给孩子们以直观的感觉。

9时40分许,孩子们最期待的种植时刻到了。只见他们争先恐后地跑到校园里的小园地,挖土,种苗,培土,浇水。“我还要给秧苗浇水、拔草,品尝我的劳动成果。”启智班的崔修齐说。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