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营模式实现“一地生多金” 鹿泉区确保粮食稳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3-04-19 06:50: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眼下正值农作物灌溉的关键期。位于鹿泉区山尹村镇山尹村的高标准农田,一片片青绿色的麦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着铺设灌溉水袋、清理渠道,给冬小麦浇返青水。同时,农技人员也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对春灌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增强作物抗旱保墒能力。

鹿泉区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盘活土地经营模式,实现“一地生多金”,确保粮食稳产丰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山尹村现有耕地5000多亩,只有做好土地这篇大文章,才能让农民鼓起“钱袋子”,过上更加富裕的日子。从2021年开始,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该村集中流转了274亩土地作为集体经营种粮的试验田,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部出资、全过程管理,变“小田”为“大田”,推动“低产变丰产”。

村民韩国英由于年纪大、子女外出工作,无暇顾及农活儿,2021年他把家里的3亩多地流转给村集体后,不仅地里的农活儿有人干了,而且每亩地的收入还增加了20%。

为了盘活土地、调动村民积极性,山尹村通过“保底租金+盈利分红+务工增收”的经营模式,让已流转给村集体土地的村民继续经营,同时得到了三份收入,越来越多的村民得到了实惠。目前在山尹村,已有160多户村民自愿流转了总共489亩的土地。

鹿泉区山尹村坚持抓党建促振兴,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支点,大胆出招、创新举措,大力促进村民积极参与土地流转、有效盘活资源,力争土地连片规模化经营,进而促进农民增收。据了解,去年山尹村集体经营的小麦每亩产量1300斤,实现了农民每亩增收371元、集体增收15.2万元的双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流转规模,继续走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这种模式,通过提高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降低农药、化肥、种子等成本,提高亩产值,提高了农业的附加值,通过‘一降两升’,进一步达到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目的。”该村党总支书记梁建彬说。(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滕 欢 翟 磊)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