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人才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井陉矿区积极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3-04-11 06:43: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青山环绕,鸟语啁啾,4月9日10时许,井陉矿区南井沟社区的村民正在田地里忙碌着,挖坑、培土、浇水,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图景。南井沟里种下了一株株酸枣苗,也种下了村民们乡村振兴的致富梦。

今年以来,井陉矿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培育乡村振兴增长极,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一把标尺,基层党组织调研走访,为凝聚基层发展合力把好脉、起好步,不断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头雁”领航,起锚扬帆。该区以“书记抓、抓书记”为切入点,实施“头雁”领航。一开春,基层党组织书记明确“头雁”目标,向群众“亮承诺”。在“月述、季评、年定”跟踪考评机制下,确保目标完成有速度、有成效。目前,制定“头雁”目标194项,已完成45项,推进实施149项。

指导基层党组织回引“归雁”人才,组建“乡村智团”“田专家”等归雁人才库。以“党建+”模式,实施“1+N保姆服务”,为“归雁”人才搭建孵化基地,为乡村振兴添“智”提质。目前建立“归雁”微信群45个,567名“归雁”入选“归雁人才库”。

同时,建立“社区党组织+头雁+归雁+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立体“雁阵”;推进落实“吹哨派单”制度,以“街居保障,干群同行”自治模式,完善“部门雁阵”;构建社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资源合作的“社会雁阵”。通过抱团发展,组建立体“雁阵”87个。

不断挖掘先进经验,增强榜样示范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过开展年度党建述职等方式,晾晒基层党建工作新经验、新路子,培育党建特色新名片。目前,“积小新”党建公益联盟、“小微来敲门”等党建工作品牌已初具规模。(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朱海亮 王志红)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