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油菜花开 扮靓滹沱河畔 藁城区油菜产业片区观摩会暨首届油菜花节开幕

2023-04-09 07:00:4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又是一年花开时,满地金黄沐春风。4月8日,市农科院与藁城区农业农村局主办的藁城区滹沱河沿线油菜产业片区观摩会暨首届油菜花节开幕。2000余亩油菜花竞相绽放,与周边景色相映成趣,花香阵阵,美不胜收。

观摩现场,与会人员深入藁城区滹沱河沿线油菜生产观光示范片区,了解了油菜品种选择、技术推广、田间管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大家边走边看边交流,分享观摩收获,一起探索和推广产业发展的“好思路、好点子”。

据了解,去年以来,针对滹沱河两岸草坪、花卉管护成本较高、冬春季地面裸露带来扬沙等问题,藁城区农业农村局与石家庄市农科院等单位合作,在滹沱河两岸利用林下、河滩地等土地资源种植油菜2000余亩,依托滹沱河生态区建设打造沿河油菜花海景观。

“我们从品种选择、播种、越冬前及返春后水肥管理等进行全程技术服务与指导工作,实现播种与收获机械化,田间管理绿色轻简化。”观摩会现场,市农科院副院长田东良介绍,油菜种植不仅能够在冬春季对林下、河滩裸露地进行有效覆盖、减少扬沙。油菜秸秆还田还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促进农作物生长。同时,收获油菜籽和采蜜又能产生经济收益。

据了解,作为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油料创新团队,冀中综合试验推广站依托单位,市农科院一直致力于本地区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在油菜扩种方面不断发力。在保定、石家庄建立了多个油菜示范展示基地,推广优良品种、研究集成示范栽培技术,探索“油菜+”种植和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其中有结合当地优势作物,建立“油菜+夏花生、青贮玉米、谷子、高粱”等一年两熟的种植模式进行示范。还有挖掘冬闲田、河滩地、林下地潜力,发展油菜种植,为农户增产增收。同时,还可以开发油菜多功能利用,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上做文章。

藁城区副区长董军彪介绍,该区通过建设油菜生产观光示范片区,带动全区粮油生产提质增效,这对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和推动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田东良表示,下一步,市农科院作为藁城区油菜种植技术支持单位,将持续配合藁城区的农业发展长期规划,利用自身优势在优质麦、大豆油料扩种、设施蔬菜、优质果品种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为藁城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张丽玲)

编辑:马世星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