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队帮百村 千人促振兴 新乐市激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04-09 07:09:5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联村工作队不仅有上级单位的市管干部,还囊括乡贤、致富能手、技术专家等,他们的到来,给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活力。”4月6日,在新乐市“百队帮百村、千人促振兴”活动动员大会上,该市化皮镇西柴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曹建朝说,西柴里村“两委”班子将与联村工作队成员一道打好“配合仗”,努力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机关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新乐市委在全市开展“百队帮百村 千人促振兴”活动,通过组建联村工作队到本市原籍村挂钩联系的方式,发挥其本土化、人脉广、资源多等优势,深入基层群众、走访调研民情,切实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指导帮扶。

目前,新乐市160个村的联村工作队均已完成组建,共1875人。这里面既有机关党员干部,也有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专家人才,他们将发挥自身职能、人脉、眼界等优势,结合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现状和产业发展规划,帮助各村成立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通过提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支持,助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10%以上,实现“16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稳定清零、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以上”目标。

据了解,联村工作队还将组织引导各村按照该市“东瓜西粮北油”产业布局,制定各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方向,并发挥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同时,瞄准乳制品、肉制品、菜制品和粮食深加工四大方向,帮助所在村招引项目、壮大本土企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任务繁重、千头万绪。各联村工作队将聚焦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和美乡村等七大任务,精准发力、持续攻坚,使活动开展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教育群众的过程,成为体察民情、为民解忧的过程,成为建强组织、夯实阵地的过程,成为壮大经济、助力振兴的过程。”新乐市主要负责人介绍。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马盛隆)

编辑:马世星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