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宜业高品质生活空间——赞皇县加快推进县城建设提质升级

2023-04-08 07:12:0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4月7日,晨光微熹。在赞皇县槐河岸边的滨水公园,早起的市民或结伴散步遛弯儿,或欣赏美丽的风景。“以前槐河河边杂草丛生,河道狭窄。现在好了,水清岸绿,让人心旷神怡。”市民张鹏飞一边锻炼一边告诉记者。

槐河发源于嶂石岩,贯穿赞皇县全境,是当地的“母亲河”。近年来,赞皇县投资2.7亿元,建设槐河生态景观带,打造出集生态湿地、儿童乐园、体育运动等于一体的活力廊道。昔日乱石滩成为居民日常休闲的打卡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槐河之变映射出赞皇县委、县政府下大力度更新县城建设的决心,更体现出坚定不移的为民初心。

“赞皇县确定‘东联、南拓、西优、北跨’思路,补短板、强基础、提品质、惠民生,全面提升县城形象品位,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真正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表示。

赞皇县围绕旅游服务、生产服务、生活服务以绣花功夫推进县城建设攻坚,聘请专业设计团队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对中心城区进行总体设计。同时,激活沿河功能大力实施“一河两岸、拥河发展”战略。今年以来,该县以片区更新为突破,按照“三还”原则,总投资61.32亿元,实施“1368”工程建设。

在推进县城建设过程中,赞皇县一手抓县域扩容、一手抓旧城提质,着力提高县城承载能力。一方面,该县加快拆迁和回迁楼建设,建设教育新区,打造集文化、商业、产业、休闲、运动、景观于一体的地标生态景观带,拓宽县城容量。一方面,实施48个更新项目,打造精品街道、提升小街小巷、新建街头游园,实施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进一步补齐县城设施短板,提升居民居住水平。

行之有效的措施带来令人欣喜的变化——

路网体系提档升级。改造主街主路、打通断头路,串联起唐街特色商业街区和农产品交易市场,形成两大商圈有效互动。打通从东到西的景观大道、致富大道,增强了县城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改造城区主要道路两侧机动车停车位4700多个,解决县城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公共配套提标扩面。提升改造和西南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完成;雨污分流、供水管网改造、城区电网线路入地等工程建成在即;实施“气化县城”工程,补齐天然气领域功能短板。改造老旧小区25个,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新建农产品交易市场,解决多年的“马路市场”问题。

环境容貌提级扩能。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为抓手,建成公园游园20余处,石臼山公园、坛山公园获评“四星级”公园,县城绿化品质显著提升。

赞皇县日新月异的变化引人瞩目。如今,街头巷尾的人群中,常有市民由衷感慨:“家门口的环境越变越好、生活越来越便利,咱老百姓的幸福感就像县城的变化,芝麻开花节节高!”

眼下,赞皇县正蹄疾步稳继续向前推进县城更新。“下一步,赞皇县将继续围绕人民群众需要、贴近人民群众生活、服务人民群众利益,以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为目标,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出一条高质量县城发展之路。”赞皇县主要领导表示。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安献锋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