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精准服务 白鹿泉派出所守正创新守护辖区安宁

2023-04-07 06:49: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白鹿泉派出所民辅警正在巡逻。  (白鹿泉派出所供图)

春暖花开时节,又到旅游旺季。为了守护辖区居民和前来游玩的众多游客平安,石家庄市公安局鹿泉分局白鹿泉派出所设立“一室两队”、精准服务,他们及时帮助商户解难题,还成立了特色警务室,倾情为辖区保驾护航,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设立“一室两队”

服务村民和游客

白鹿泉乡地处鹿泉区西部,下辖17个村,辖区户籍人口一万余人,常住人口约5500人。近年来,白鹿泉乡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在引入土门驿道小镇、西部长青休博城两大景区的基础上,各村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如谷家峪香椿、西杨庄采摘园、段庄民宿等,每年吸引百万游客前来游玩。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对基层工作的形象比喻。”3月30日,白鹿泉派出所所长魏浩然说,针对辖区特点,该所积极推进“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即成立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他们立足“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做深做实社区警务队,结合辖区地域广阔的实际情况,将辖区划分为南部、中部、北部三个片区,即西部长青片区、土门关片区和白鹿泉片区,每个片区都有专门的警力部署,在排查隐患的同时,为辖区商户保驾护航。

帮助商户解难题

让经营合规合法

辖区每年接待的游客越来越多,商户开办民宿、网约房的积极性越发高涨。为此,白鹿泉派出所聚焦安全防范宣传、行业场所管理、消防检查等工作,为辖区众多网约房、民宿等提供警务保障。同时,该所积极推进商户跑办手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民宿、网约房更合规、安全,让游客住得更加舒心。

3月22日下午,白鹿泉派出所社区警务队警员在社区走访中发现,张女士在辖区西土门村打算经营网约房,但是她在网约房注册、消防设施建设等方面遇到困难,迟迟无法正常经营。

了解情况后,魏浩然立即安排专人为张女士解释相关政策,告知其到乡行政审批大厅办理营业执照,完善网约房消防设施设备、人员登记相关台账等。

一切准备就绪后,白鹿泉派出所警员立即前往张女士经营的网约房进行消防、治安安全隐患检查,检查无误后,当天就将张女士的网约房登记备案,同时告知其经营注意事项。网约房得以正常营业,张女士一再对民警表示了感谢。

成立特色警务室

及时助游客脱险

西部长青片区因位于白鹿泉乡南端,处警所需时间长,白鹿泉派出所充分调研、精心选址,在景区中心位置的“驴友驿站”高标准打造了西部长青警务室,并有一名民警和三名辅警长期驻守。

“西部长青景区距离派出所驻地较远,设立西部长青警务室,将警力再次下沉,能够及时为游客解决问题。”魏浩然说,他们建立了警保联勤、警民合作制度,发动景区保安员、村治保会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等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服务景区游客与商户。

2月9日18时许,有群众报警称,在西部长青与上庄镇西山森林公园交界处某山头迷路,急需帮助。此时,山上大雪纷飞,气温骤降,能见度极低,搜救风险高、难度大。接警后,西部长青警务室警员立即驱车前往,同时联系熟悉地形的景区保安一同上山搜救。经与报警人电话联系,得知有两人被困,无人员受伤。

21时许,搜救人员终于在西部长青大花山山顶找到了报警人及其朋友,两人瑟瑟发抖但神志清楚。民警带领被困人员又徒步约半个小时到达下山缆车处。因天色已晚,缆车已经关闭,经民警多方协调,景区负责缆车的工作人员赶来开放缆车,安全护送被困人员下山。

“我们的服务理念就是‘用真心换民心’。”魏浩然说,他们始终坚持做到让居民和游客行得顺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秉承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的“四有四必”原则,对游客服务到底,用真情服务,护航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俊科 见习记者 吴梦莹)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