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打造全民共享菜园 井陉县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

2023-04-06 07:07: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4月2日一早,市民张畅整理好所需农用工具,从市区驱车前往井陉县南秀林村共享菜园基地。来到认领的菜园后,张畅便撸起袖子开始打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张畅坦言,来农村租地种菜,最大的乐趣是在劳动过程中锻炼了身体,调节身心,“以前上一天班也没什么休闲娱乐的方式,现在在地里干干活,觉得身心舒畅,压力减轻很多。”张畅说,这块地不仅让她享受了慢节奏的田园生活,也给她的孩子提供了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每块小菜地约50平方米可供市民认领,市民可通过全托管和半托管的模式打理菜园。全托管模式是缴纳300元领取取菜卡,全年可采摘150斤时令蔬菜、水果。半托管模式则是每年缴纳300元认领金既可拥有专属菜园,市民可以体验种植、收获、采摘的全过程。”南秀林村党支部书记高端庭告诉记者。

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需要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而井陉县南秀林村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拓展乡村多种功能,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去年以来,南秀林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及交通优势,依托“传统转型、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商业综合体模式基础上,初步流转地势平坦、土质较好的闲置土地,打造共享菜园试点,探索农业经营新方式,鼓励和吸引游客前来认领,并且建立“蔬菜生长电子档案”,实现专人专管保障品质。

“打造共享菜园之前,这块土地每年最多创造2000元效益。现在2亩共享菜园已投入运营,未来3亩采摘园建成后,这块土地每年创造的收益预计增加2万元。”高端庭告诉记者。如今,共享菜园对市区群众来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对南秀林村来说则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农民有了新的增收渠道,传统的农耕业正在逐渐向新型服务业延伸。

“在共享菜园试点建设成功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餐饮、亲子、研学等延伸产业,让市民朋友真正将农事由拍照式、体验式变为了参与式、沉浸式,提升田园体验引流点,着力打造自然与文化交融的生态地、集体和农户共赢的增收场。”高端庭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井陉县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开创“以农业为基础、旅游业为引擎、服务业为支撑”的三产融合局面,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带动农民增收,为全域文旅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杜泽金 崔 静)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