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上南庄烈士陵园

2023-04-01 07:38: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行唐县上南庄烈士陵园位于行唐县九口子乡上南庄村北,由冀晋军区、冀晋第四军分区、三十团、中共行唐县委、县政府和行唐县支队修建。

1943年10月,当地政府把县支队三中队和三十团一连在上北庄战斗中牺牲的烈士集中埋葬在村北高高的山岗上,以示崇敬之意。1945年抗战胜利后,冀晋军区和县政府又把附近其他地方牺牲的烈士迁葬到这里,建成了烈士陵园,并在墓地轴心前的山岗上修建了“抗日烈士纪念塔”,冀晋军区领导亲笔撰写了祭文。烈士群坟墓前竖立了“烈士林”“英灵永存”等纪念碑。1982年经县政府同意,把抗战时期为掩护群众而跳崖牺牲的行唐县委宣传部干事江真(江苏籍、女)烈士从附近的西彩庄村迁葬到陵园。

2014年,烈士陵园重修了烈士纪念墙,新增烈士697名,行唐籍烈士总数达到2810名;扩建了有名烈士墓区、无名烈士墓区,园内安葬江真等有名烈士25名,无名烈士218名,其中无名烈士墓区安葬无名烈士192名,无名烈士合葬墓安葬无名烈士26名;新建了烈士纪念馆,整修了道路、桥梁、园内绿化带和牌坊。2017年3月,上南庄烈士陵园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烈士陵园经过多次整修扩建后占地面积达到30亩,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庄严肃穆,充分发挥了党史资源的独特作用,真正成为冀晋两省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重要场所。(石家庄日报记者 张静雯)

编辑:李炳瑶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