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基,让网上精神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

2023-04-01 09:45:04 来源:环球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期待,也是管网治网的重要目标。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据了解,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聚焦“自媒体”乱象、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等9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网络可以无限,用网不能无边。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2022年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13项“清朗”专项行动,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26万个,关闭网站7300多家,有力地维护了亿万网民合法权益。

实现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必须在立法上下功夫。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解决网络空间的诸多乱象,完善法律法规是前提。1994年以来,我国制定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本,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托,以传统立法为基础,以网络专门立法为主干的网络法律体系。接下来,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进一步夯实网络空间法制基础。

实现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必须在执法上做文章。“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对网络空间的种种违法行为,必须出重拳、下实招严厉打击,坚决做到“零容忍”。近年来,国家网信办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网络生态突出问题。新征程上,聚合追梦中国强劲“网动力”,相关部门更应坚持严格执法,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

实现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必须在守法上立规矩。让网络空间这个精神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全民守法最为关键。近年来,借助“互联网+普法”新模式,网民法治素养明显增强。要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让法治精神在网络空间得到全面彰显。

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既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又有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建设网络强国,必须在立法上下功夫、在执法上做文章、在守法上立规矩,让新时代的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贾庄)

编辑:李炳瑶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