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治到共享,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23-03-31 09:42: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一种声音之所以能应者云集,就在于它根植于现实厚土、顺应于人民需求。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专项行动将聚焦“自媒体”乱象、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等9方面问题开展整治。 

无论从哪个角度去观察,我国都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最为庞大数字社会。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道路上,网络生态治理这一宏观命题,迫切地需要有人给出答案。当数字化、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每一个网民作为独立的“个体”,既“通古今之变化”,也“立时代之潮头”,他们尽享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的网络红利之时,也时常被自媒体造谣传谣、网络水军乱刷好评、直播间里戾气横生等网络乱象所困扰。亿万网民所关注的,就是网络治理所发力的。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开展,将乱象治理与权益保护并举,更好提升了网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网络生态治理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际的行动、具体的成果。去年,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13项“清朗”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26万个,关闭网站7300多家,有力维护网民合法权益。一个个数字,从多个角度折射出网络空间存在问题之纷繁复杂,也映照着整治网络乱象所取得的扎实成效。任何成绩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得到,在“乱象”到“有序”的轨迹里,“共治”的作为可谓至关重要。在此次发布会上,公众也听到“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离不开广大网民的参与支持”的恳切之声。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在时代的宏观背景之下,中国网民呈现出一个生机勃勃的群体画像,他们以“参与者”的姿态,书写出对“共治共享”这四个字的深刻感悟。在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所聚焦的各方面,包括“自媒体”乱象、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等,很多都是网友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突出问题,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想,最终转化为专项行动的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具有突出的问题导向。另一方面,权益和义务往往是并存的,譬如,此次发布会就指出“评论区是大多数网民参与互动的主要环节,也是网络戾气容易集中出现的场所”——具有指向性的话语,也为网友理性跟帖提了个“有所不为”的醒。 

任何一滴水都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网民和网络就有这样的辩证关系。有共治才有共享,正是因为亿万网民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得以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这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期待,也是管网治网的重要目标,当“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已呈常态化、长效化、实效化,“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理念主张,也就有了最好的诠释。(黄龙)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