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度上的雄安①|90米塔吊见证雄安“城”长

2023-03-30 14:55:03 来源:冀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身处云巅之上,不足2平方米的驾驶室里,来自四川绵阳的塔吊司机文碧蓉,正娴熟地拨弄操作杆,开着机器“摇摆”作业。站在高处看风景,“塔吊空姐”正亲历着雄安这座城市一天天“长高”。

3月27日下午,雄东片区B单元安置房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2万余名建设者正在这里紧张作业,这是雄安新区重点民生工程,46岁的文碧蓉是项目上为数不多的女塔吊司机。

“来雄安3年多了,参与了容东、容西、雄东等多个重点工程,看着自己操作的塔吊‘码放’起城市高度,我从心底里感觉自豪 。”说着一口流利“川普”,文碧蓉笑着说要带记者“上去看看。”

戴好安全帽,系牢安全绳,记者在安全员指导下开始“登顶”,踏着梯笼,紧握扶手,攀爬而上,抬眼望去,宛若“天路”直入云霄,煞是惊险。40米塔吊,记者用了足足20分钟,而文碧蓉5分钟便到达了驾驶室,随着楼层建设的升高,塔吊的高度也将升至约90米。

“我干塔吊司机10年,每天攀爬几十米甚至百米高空,由于塔吊较高,攀爬难度和危险性较大,为了减少攀爬次数,通常早上都会带上水杯、午饭,在狭小的驾驶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文碧蓉说。

片刻工夫,塔吊开启,只见她全程精神高度集中,配合工人转运钢筋、木方、模板,依照信号工的指令起吊,摆臂、稳停、下索、起钩、悬料……整个流程严谨细致、规范麻利。

在文碧蓉眼里,雄安建设处处体现着“高质量”——施工技术先进,工程管理严格,塔吊的可视化和防碰撞系统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最大的挑战在于,这么大面积工地,群塔同步施工,吊臂极易碰擦,操控时要非常小心。”

记者看到,中铁建设雄东B单元安置房三标段项目现场,32名塔吊司机与地面工人密切配合,紧张作业。执行经理张兴介绍:“我们项目共计39.1万平方米,包含52栋住宅楼,目前项目在施人员3800余人,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大部分楼栋冲出了正负零。”

“虽然自己在城市里还没有房子,但我有幸参与雄安建设,和工友们搭档,吊太阳,吊月亮,每天吊着我们的楼,一层一层往上长,也让我很有成就感。”坐在高空之上,文碧蓉丝毫不敢懈怠,对讲机里一个信号传来,手中又忙活起来。

文碧蓉回忆,两年前,雄安近300个工地塔吊林立,10多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雄安每天都是新的。挂图作战,不舍昼夜,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碧蓉”们用勤劳和汗水将蓝图变成了现实——

启动区3家央企总部全面开工,北京援建“三校”交付,雄安宣武医院封顶,容东片区基本建成,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已进入稳定开发期,35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

在文碧蓉的微信朋友圈里,每隔几天就会晒一晒“航拍”视角下的雄安建设场景。3月29日,她写下:7天更上一层楼,雄安这座城市又长高了……

监    制:杨日明

策    划:张天虎  孙文宾

文    案:张天虎

摄    像:霍少轩

剪    辑:霍少轩

后    期:李征

海    报:霍少轩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