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描绘群众满意的绿色画卷 元氏县扎实推进河流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作

2023-03-30 06:55: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春回大地,乍暖还寒。3月29日,元氏县潴龙河两岸已经呈现春意盎然、草长莺飞的美好景象,与美景相呼应的是河道里机械施工的繁忙现场。车辆往来运送物料,混凝土搅拌机加速下料搅拌,施工人员不停地浇筑、振捣。

“眼前正在进行施工是潴龙河龙正段,正在进行蓄水工程建设。”元氏县水利局潴龙河生态修复工程负责人王海彬介绍,项目施工正在紧张进行,确保按计划竣工,早日实现潴龙河的河畅水清。

自2022年起,该县对多条河流开展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先后对潴龙河10.1km河道和北沙河14.16km河道生态修复,实施护岸防洪工程、河道主槽蓄水建设、湿地及滩地生态修复工程等综合措施,统筹水量、水质、生态三大要素,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实施河道控源截污、水系连通工程,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环境,恢复水生态,构建安全的水生态保障体系;着力将县域河湖打造生态良好、人水和谐的生态休闲、乡村振兴的示范片。

元氏县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县域河流生态修复自去年6月开工,目前北沙河修复已基本完成,将于今年3月底前竣工;潴龙河也将于6月底完成治理,且随着河流生态修复和横跨两岸的凤鸣桥扩建完成,潴龙河成为新的元氏县生态地标。

“随着生态的修复工程的竣工,潴龙河将恢复水清岸绿。村容村貌也显著提升了,乡亲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居住环境的改善。”潴龙河沿岸毛遗村民高凯飞期待满满地说。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开展县域河流生态修复,谋划了对八一水库库岸岸线综合治理和潴龙河下游整治以及槐河治理工程,计划通过系统施治,将县内槐河、潴龙河、北沙河及八一水库等河湖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改善水生态环境。通过水体自净能力的提高,实现水生植物恢复、生态清淤,使河道防洪达标,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打造湿地+休闲+生态的山水林田湖三位一体健康河流生态系统,形成一条水绿相间、生态休闲、亲水乐水、风景靓丽的生态廊道,使县域河流焕发新的活力。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郭笑言)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