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蓝图变盛景——跟随省、市、区政协委员集体视察看发展看变化看成果

2023-03-29 05:14: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石家庄在实施城市更新中蝶变升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跃升突破,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精彩现实。

三月的石家庄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3月28日,市政协组织60余名省、市、区政协委员开展集体视察活动,走进省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见证城市的惊艳巨变,触摸城市的发展脉搏,感悟全市上下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进一步凝聚起推动省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磅礴力量。

产业争先突破注入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

位于高新区的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三面环路,一面临水。一下车,委员们便被园区极具现代感、国际范的规划设计所吸引。“园区规划面积2.8万亩,坚持以创新、研发为引领,构建研发—中试—产业化全产业链条,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听着园区负责人的介绍,委员们强烈地感受到产业园区强劲的发展势头。

腾退连片的产业用地是园区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实施了南北郄马、东仰陵拆迁,置换连片产业用地5500多亩,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园区负责人介绍说。眼下,园区建设加速推进,现已聚集36家优质生物医药企业。“我们看到市委、市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尊重企业、善待企业家的态度,不仅提振了我们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也激励着更多企业家将项目落户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冯凤江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切身感受到了我市推进产业发展的决心。

发展是第一要务,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我市围绕全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落子布局,将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率先突破的两大主导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高瞻远瞩,非常符合我市实际,也非常符合城市发展需要,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一定会早日变为美好现实。”展望石家庄未来发展前景,市政协常委远松灵信心满满。

城市面貌向着高品质华丽转身

作为践行“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城市建设理念的示范项目,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从破土动工的那一刻起便备受各界关注。

委员们来到项目现场,看到容积率2.0的住宅项目主体已经封顶,智慧体育公园吸引群众成群组队地前来休闲锻炼,工业遗址保护区正在加紧施工,红砖灰瓦的建筑里植入文化、体育、创业、产业孵化等新功能,历史与现代完美结合,石煤机老厂区宛若新生。“从老旧废弃的工业厂区华丽转身为功能完备的城市新名片,石煤机必将成为城市新的活力聚集点。”市政协委员杨晨感叹地说。

2021年夏天,一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攻坚战从十里尹村打响。如今,在这片腾退出的土地上,12栋住宅楼主体已经封顶,配建的小学和公园游园同步施工。从私搭乱建、拥挤不堪、安全隐患丛生的老旧村庄建设为高品质住宅区,“村民真正融入了大城市,享受到了城市更新带来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担责的决心和信心。”市政协委员赵卫星感慨地说。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建是为了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我市将包括十里尹村、前太保村在内的首批9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列入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倾力打造高品质示范区。站在前太保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看到一年多来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省政协委员孙勇由衷地竖起来大拇指“全市上下一心,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足。”

祥云国际项目曾经因为烂尾,一度成为百姓的“心头病”和影响城市面貌的“疮疤”。委员们来到这里,亲眼目睹了从萧条衰败的烂尾楼到焕发生机的“新祥云”,纷纷为项目重生点赞。市政协常委胡山峰表示,市委、市政府直面困难,创新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清除阻碍省会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精神。“祥云国际项目区位优势明显,必将带动高铁片区的整体发展,为石家庄建设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市政协委员张怀文激动地说。

当前,违建、临建、空闲地块专项整治工作和“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原来的“老破旧”“老大难”变成了一批公园绿地、运动场所、公共设施,拉高了城市颜值,刷新了百姓幸福指数,一个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正向我们快步走来。

市政化改造开启现代化、国际化“加速度”

春天的滹沱河波光粼粼,河面上一幅宏大的建设场景正在铺展开来。这里是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的滹沱河特大桥施工现场。施工单位巧夺天工,正在加速打造一座国内首创的空间扭索面独塔独柱斜拉桥。“一桥飞架南北,建成后不仅实现外联内畅,四通八达,还将与滹沱河经济带深度融合,服务拥河发展,激发片区活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市政协委员张凤娥赞叹道。

在北三环市政化改造项目现场,车辆穿梭,设备轰鸣,4000余名施工人员、600余台机械,构成了一幅鏖战正酣的建设图景,该项目建成后三环路将真正形成闭环的环城公路。省政协委员陆洪兵看了之后深受震撼,“北三环和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贯通南北、连接东西,这两条大动脉共同拉开了城市框架,提高了开放度,增加了便民度,为石家庄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在裕华路原高速路口,道路由原来的拥堵不堪变为现在的畅通无阻。省政协委员韩佳表示,这个高速收费站撤销后,再也不堵车了,夜晚开车灯火通明,心里增添了一份家的温暖,切身感受到石家庄的速度和温度。

在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委员们了解到,尽管车辆不限号了,但城市交通拥堵指数不升反降,交通秩序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观。“现在早晚高峰开车没有那么堵了,道路畅通心情也舒畅,这充分验证了‘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决策成效显著。”市政协委员刘静高兴地说。

随着我市高水平谋划实施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北三环市政化改造工程,打通市区断头路,拓宽支、小、干路,二环路高架全线贯通东延、南延、西延连接三环等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外通内畅、转换高效、区间融合的现代交通路网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为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消除城市“割裂”现象,推动城市整体化、协调化、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代在变迁,城市在发展。一路走来,委员们看到了一个正在发力崛起、经济腾飞的石家庄,看到了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石家庄,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在“跃升之年、展示之年”里,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热潮,努力创造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石家庄人民的光辉业绩。 (记者 戴丽丽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