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混子纪念亭

2023-03-29 05:08:5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李混子纪念亭位于新乐市大岳镇北李家庄村北。纪念亭高6米,飞檐翘角,红柱青栏。烈士纪念碑在亭内正中,由两块汉白玉组成,碑高2.35米,碑身的正面有“李混子烈士永垂不朽”九个大字,背面镌刻着李混子烈士的生平事迹。2001年,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混子出生于1924年,新乐市大岳镇北李家庄人,是晋察冀边区著名的爆炸英雄。1937年9月,14岁的李混子参加抗日儿童团,15岁担任村青年抗日先锋队指导员,并被破格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爆破组长。他冒着生命危险,反复研究试验,研制炸药,制造地雷,发明出“子母雷”“硫酸雷”“延发雷”“飞雷”“滚雷”等不同型号的地雷,创造惊人战绩,多次受到表扬和奖励。

1943年,为配合主力部队粉碎日军的扫荡,袭扰、切断敌人交通线,李混子率领爆炸小组以地雷为武器同敌人展开斗争,创造了炸毁敌人火车头7个、车皮30多节、毙伤敌人150余名、炸毁桥梁若干的辉煌战绩,致使日军在这一带的交通一度陷于瘫痪。1945年8月在冀中军区爆炸展览会上,李混子因战绩突出被评为“爆炸英雄”,民兵爆炸组更名为“李混子爆炸组”。解放战争时期,李混子爆炸组担负破坏国民党控制的铁路线的任务,给国民党军队铁路运输造成了沉重打击。1946年10月,晋察冀边区委员会授予李混子“边区爆炸英雄”称号。

1946年12月8日晚,李混子在屋顶观察情况时不慎触发地雷,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23岁。李混子去世后,党和人民给予很高的评价。中共冀中区委称他是“冀中人民的伟大儿子,民兵爆炸英雄,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为人民而死,比泰山还重。” (记者 张静雯)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