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嫂子照顾瘫痪小叔子近30载 ——记第七届石家庄市道德模范李云英

2023-03-25 05:53: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个人如果能长年累月坚持照顾病榻上的父母,已经是很不容易,更何况是照顾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小叔子。然而,在行唐县,普通妇女李云英悉心照顾瘫痪的小叔子近30年。李云英朴实的情怀令人动容,被评为第七届石家庄市道德模范。

李云英是行唐县北河村村民。在小叔子因工伤瘫痪后,李云英毅然肩负起照顾小叔子的责任。近30年来,李云英不抱怨,不喊苦。“长嫂如母”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1991年,李云英嫁给了王国军,由于家里条件困难,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王国军选择去外地打工,李云英则在种好几亩地的同时,还把家里的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虽然辛苦,但她没有丝毫抱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美美满满。

然而,1994年,不幸降临在了这个家庭。那年,李云英的小叔子在煤矿打工时遇到煤矿塌方,不幸被砸,导致全身瘫痪不能自理。丈夫不在家,公公年纪大,照顾小叔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李云英的肩上。小叔子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由李云英一人照管。闲暇时,她还为小叔子理发、剪指甲、刮胡子等。在李云英的细致照顾下,小叔子的身上从来没有长过褥疮,身上也干干净净没有异味。为了能让小叔子看到外面的世界,李云英特意为小叔子买了电视机。

身教胜过言传。李云英默默无闻地照顾小叔子,儿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孝老爱亲、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勤俭持家,教育出来的孩子们个个懂事孝顺。如今,只要孩子们在家,扫地、做饭等家务都不用李云英操劳。

李云英的事迹被街坊邻里传为佳话。2014年,李云英被行唐县评为“十佳孝亲敬老标兵”,2016年,李云英家庭被市妇联评为“最美家庭”,2019年,李云英被该村评为“好儿媳”。“这么多年,我经常告诉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而我的努力也让我收获了幸福和温暖。”李云英说。 (记者 刘 青)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