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爱读书的小伙子 捐书建“爱心书屋”

2023-03-24 09:00:2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从小爱读书的小伙子 捐书建“爱心书屋”

他要将捐书进行到底 让更多的孩子多读书

■工作中的秦艳春。

■在石市新石小学,学生正在书屋内读书。

□文/图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谢谢您为我们学校捐赠两万元的新书,孩子们的书库进一步扩大了。”3月23日,在石家庄市新石小学“悦诵爱心书屋”内,该校校长陶宁向来书屋核对书籍目录的爱心人士秦艳春致谢。“我从书中受益匪浅,现在,我的培训学校正稳步发展,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也是应该做的。”秦艳春回应。

成立“爱心书屋” 让孩子们多读书

3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新石小学“悦诵爱心书屋”,许多书整齐地陈列在书柜上:《三字经》《海底两万里》《名人传》《三毛流浪记》等人文社科类书籍应有尽有。几名小学生正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地读着自己精心挑选出来的书。“我正在读的是《小学生智力测验》,感觉很有意思。我平时比较爱看科学实验类的书籍,通过看书我才知道,大千世界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我要坚持多阅读,更多地汲取书中知识。”四年级(1)班的申梓阳高兴地说。

在不久前的一次朋友间的聚餐中,秦艳春通过朋友得知,新石小学正在打造书香校园,引领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孩子们读书的兴趣十分浓厚。工作之余很喜欢读书的秦艳春,便有了向学校捐书的想法。他与学校相关负责人沟通后,决定与学校共同成立了“悦诵爱心书屋”。

“书屋成立后,更加方便了孩子们读书。有热心的秦先生捐赠的书,孩子们的书目进一步扩大。”学生家长杨雪莎说,学校的阅读氛围特别好,孩子们不仅能在学校读一些课外书,还能带到家里进行延伸阅读,让孩子们避免沉迷于网络。

读书带来力量 开启创业征程

31岁的秦艳春,老家在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村,只有十几户、几十名村民。秦艳春的父母以务农为主,家庭条件很一般。吃苦长大的他,深知读书带来的力量。上小学时,秦艳春接触到的第一本课外书是《十万个为什么》。当他徒步往返10公里,从同学家借到这本书时,如获至宝。仅用了两周时间,他就将这本书读完。

“看完这本书后,激发了我强烈的求知欲。小时候,家里晚上常停电,所以,我就利用白天时间读书。”就这样,秦艳春在书的海洋中尽情畅游,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初中时,秦艳春接触到了《读者》《青年文摘》等书籍。“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陈独秀先生的这句话,让秦艳春感受到了青年人应该具备的气质。深受鼓舞的他,一次又一次地从书中汲取了知识,获得了力量,更加坚定了他的理想信念。

2011年,秦艳春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国贸专业。当亲戚朋友都在为他高兴时,他却为了学费发愁。为了攒学费,秦艳春去村里的胡萝卜厂扛麻袋。“一麻袋装25公斤左右的胡萝卜,母亲装袋,我扛麻袋。干到凌晨2点是常有的事儿。”秦艳春说,在两个多月的暑假里,他挣了6000元,攒够了学费。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大二开始,秦艳春便开始兼职为一些培训学校招生,直至大学结束。

有了大学兼职经验以及积累的人脉,及攒下的一些钱,秦艳春选择自主创业,他在石家庄市成立了一家培训学校。

将捐书活动进行下去

即使工作再忙,秦艳春坚持每天读书的习惯也从未改变,哪怕时至深夜,他也会与书相伴一会儿。

2020年,面对资金周转明显不足的窘境,秦艳春与爱人商量后,决定暂时借点钱来维持运营。“坚决不裁员、不降薪,这是我们应该承受的。”秦艳春说。

面对困难,田维写的散文《花田半亩》给了秦艳春砥砺前行的力量。“作者虽身患癌症,书中讲述的却是生活的美好,没有半点儿伤悲,如此心境,怎能不让人感动。”秦艳春说。

如今,秦艳春的培训学校业务正稳步上升。他开始思忖如何围绕书来回报社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除了向新石小学捐书外,秦艳春还打算走进周边深山区,为办学条件不太好的学校捐一些书。“我想将捐书的公益活动坚持做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秦艳春笃定地说。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