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忙碌的一天 他们所有付出都为了服务好居民

2023-03-23 08:17: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巧手做花馍”活动现场,高亚蕊收集做好的花馍准备送去蒸箱。  高亚蕊 供图

3月21日是第17个“国际社工日”。在我们的生活周围有这样一群人,你或许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一定见过他们在社区、在街头忙碌的身影,他们的名字叫——社工。研究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难题,社工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向有需要的人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服务。在今年社会工作宣传周,记者走进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社工站,感受社工们忙碌的一天。

早上8时30分,新华区原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高亚蕊像往常一样提前半小时走进赵陵铺路街道社工站。作为社工站的项目主管,她习惯每天提早半小时到岗,为新一天的各项工作做好安排。时下,赵陵铺路街道星河御城社区“小社公益餐厅”建成后进入试运营阶段,换好工作服,高亚蕊来到二楼餐厅,此时餐厅工作人员已在后厨紧张地洗菜、切菜,为社区居民准备午餐。看到餐厅负责人侯义存,高亚蕊照例询问,“侯店长,咱们昨天的用餐情况怎么样,今天有需要送餐的老人吗,我提早联系志愿者。”“小社公益餐厅”主要为辖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公益助餐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人群,可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而对接送餐志愿者的工作便由高亚蕊完成。为老人服务需要加倍的耐心与细心,高亚蕊每次的细心、认真,总能赢得老人的信任与满意。

9时许,另外两名驻站社工到岗。高亚蕊照例先召开早会,按照当天的工作重点内容分配好一天的工作。刚开工不久,社区居民刘阿姨走进社区居委会,询问退休认证事宜。“我听说退休认证现在网上就能办理,可孩子们不在家,我也不会用智能手机,今天特地来咱们社区问问。”听罢刘阿姨的来意,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此时都在为其他事忙碌,高亚蕊主动为刘阿姨讲起了操作流程。并手把手现场教她下载“河北人社”APP,随后按照步骤,帮助刘阿姨完成了本年度退休认证。对于社工的高效、贴心服务,刘阿姨很是满意。与此同时,星河御城社区负责人表示,“有了社工的协助,我们服务居民更加得心应手,各项社区治理也更加完善。”

协助社区完成活动策划,并记录、复盘每次活动,也是社工平日工作之一。前一天,社工站协助社区举办了“巧手做花馍”非遗传承活动,翻开高亚蕊的工作手册,每次活动的内容、细节、活动环节的不足与完善办法及居民建议都仔细记录在册。“每次活动后,我们都会进行复盘,通过一次次的总结与改进,努力把每次的活动细节做到最好。”高亚蕊介绍,本次“巧手做花馍”活动时,一位阿姨提出,希望活动预热环节的互动游戏“手指舞”能更丰富一些,她立即将建议记录下来,接下来将根据居民需求,进一步完善内容。

做完记录,转眼接近中午,高亚蕊又来到“小社公益餐厅”,提前查看午餐的准备情况,并随时为有就餐需求的居民提供各种帮助。中午11时20分许,社区居民来到餐厅咨询就餐月卡如何办理,及老人优惠就餐的条件,高亚蕊一一热心、详细解答。12时,餐厅准时开餐,看到用餐的老人们在这里有说有笑,高亚蕊忙碌之余也会心一笑。

“我是赵一街社区居委会,本周五我们想举办一场义诊活动,希望社工帮我们联系资源。”15时30分许,社工站的工作电话响起,将社区活动需求记录下来后,高亚蕊和同事即刻联系省优抚医院,就活动时间、出诊项目和医务人员数量等,与医院进行对接。一一确认好后,给社区回电,就活动内容及细节进行沟通、确认。

社工的工作琐碎繁杂,但核心始终离不开“助人”。转眼忙碌的一天即将结束,下班前的晚会也必不可少,当天的工作推进、明日的工作如何开展……这是一个街道社工站的一天,也是无数社工每日忙碌场景的缩影。“虽然很累但很充实,每当自己的工作成果帮助到别人,我都感觉十分有成就感。”高亚蕊说。(石家庄日报记者 郭莉萍)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