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法院 制定出台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操作规范

2023-03-23 06:45: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档案如何管理?如何提供封存记录查询服务?……近日,市法院制定并发布了《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操作规范(试行)》,为全市法院开展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提供了统一规范和细化的指引。

该《操作规范》,贯彻执行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会签下发的《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严格依法落实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全文共17条,在遵守《实施办法》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范围、封存主体、封存方式、封存通知书的制作和送达、封存档案管理、电子档案封存、提供查询服务的主体及程序、解除封存的条件及后果、保密义务及相关责任等内容,明确了责任,细化了流程,并制定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协助封存犯罪记录通知书、保密承诺书等相关文书格式供参考使用,为规范开展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提供了统一指引。

市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推行该操作规范的具体实施工作,确保全市两级法院顺利开展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每一个犯错的孩子,帮助其受到平等对待,顺利回归社会。 (记者 戴丽丽)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