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远离“烂梗” 家长要多陪伴 老师要多引导

2023-03-22 14:52:0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关注生活在网络时代的孩子们》系列一

孩子玩的“流行梗” 家长越来越听不懂

中小学生远离“烂梗” 家长要多陪伴 老师要多引导

■一名小学生接受心理咨询。

■12岁男孩和同学的“网络流行梗”对话。

“鸡你太美”“你这个老6”;拿起手机停不下,放下手机就发火;打游戏“CPDD”比解二元一次方程还熟练……如今,有的中小学生对于网络的依赖近乎“疯狂”,玩“网络流行梗”更是驾轻就熟。近日,一位市民看到了12岁的儿子和同学在QQ上的一段对话,“满屏的文字我真是看不懂,后来才知道这是当前流行的‘网络梗’。”这位市民说,孩子真的理解这些“梗”吗?对于那些“烂梗”,人民网为此点评:别拿恶俗当幽默,希望家长和老师一起努力抵制网络“烂梗”,给孩子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和成长环境。

□文\图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李惺 记者 赵晓华 实习生 李晨男

中小学生们爱说的“流行梗”越来越多

“上周周末,我带8岁的儿子到儿童乐园游玩。在碰碰车场地,儿子兴高采烈地玩了好几轮,仍然意犹未尽。大概是全神贯注于自家孩子,我完全没注意到,一个年龄相仿的小朋友笑嘻嘻地朝儿子‘撞’过来。”市民刘雯(化名)说,而接下来的一幕她真的没想到。

刘雯说,自己听到“砰”的一声,两个孩子的碰碰车撞在一起,起初看上去孩子们还挺高兴。可接下来的一幕,却让刘雯无法理解了。只听那个小朋友十分随便地说了一句:“你居然撞我,你这个老6,你这个老6……”就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我又听见自己的儿子反击着:“你才是个老6呢!”在听到两个孩子的言辞后,刘雯下意识愣了一下,因为自己根本就不知道“老6”是什么意思。为了弄明白孩子口中的“流行语”,刘雯赶紧上网查了查:原来所谓的“老6”最初出现在游戏里面,指的是游戏中的自由人,即水平高超,如隐形人一般给人一种出其不意的感觉。后来便在现实中变成了“喜欢玩阴险手段的人”。刘雯说,孩子们随口说出这个“老6”,大概率是因为“好玩”。但站在成人的角度,这个“网络流行梗”却让自己感觉特别不舒服。

“后来我上网搜了一下,发现中小学生们爱说的‘流行梗’越来越多了,上热搜的更是五花八门。比如:‘我真的会谢’、‘拴Q’、‘鸡你太美’等。”刘雯说,中小学生通过网络学一些知识,自己并不反对,可是该如何让孩子在5G时代学会辨别好坏呢?对此,刘雯感到有些困扰了。但她感觉,在纷扰的5G时代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向不太健康的“网络流行梗”说不

市民何先生有两个儿子,大宝今年13岁,二宝10岁。这段时间,何先生发现两个孩子特别爱说“网络流行梗”。“大的从小学6年级就开始不断爆出‘网络流行梗’,小的也就在1年多前开始爆出‘金句’。”对于两个孩子的做法,何先生有些担心。

“那天,老大在学校参加了一场考试。考试结束后,回到家,我问他考试结果,没想到他居然来了一句:‘芭比Q’了。”何先生说,自己当时没听明白孩子说的这句话什么意思。可这时,听见10岁的二宝居然也来了一句:“哥哥,你哪一科‘芭比Q’,我今天在学校过得也特别‘拴Q’。”听到两个孩子的对话,何先生有些摸不着头脑了。后来通过网络查询才得知,“芭比Q”是不好、玩儿完的意思;而“拴Q”则是指对某件事特别厌恶的情绪。

了解到这些后,何先生连忙将两个孩子叫了过来,问孩子们这些“流行梗”是在哪里学到的。“后来我得知,基本都是在平时刷手机时看到的‘网络流行梗’,而且学校里同学们都会说。”何先生说,听到这些话,自己第一反应就是在网络上学这些“流行梗”不是什么好事,所以他很困扰。此后,何先生也建议两个孩子不要学着说这些“网络流行梗”,还减少了孩子在短视频平台和其他社交媒体的观看量,鼓励孩子多阅读经典读物。

此外,何先生也说,两个孩子在生活中说的“网络流行梗”,有些可能是和同学交流过程中学会的。“社会和媒体也应该引导大家规范用语,摒弃不文明用‘梗’,坚决向不健康的‘网络流行梗’说不。”在何先生看来,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好的引导或许比生硬的教育更有用。

不能让“网络恶俗梗”影响孩子的价值观

王鹏(化名)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12岁,大概是从四年级开始,说话中会夹带一些“网络流行梗”。孩子说的“梗”,有些“梗”虽然不知道在表达什么,但听上去不太舒服。“孩子现在经常挂在口头的是‘鸡你太美’这句‘网络流行梗’。”王鹏说,自己从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这句话来源于某个综艺节目中的一个偶像的自我介绍表演。王鹏说,除了这句话,还有一系列“网络流行的动作”。

“此外,孩子在不想学习的时候,还会说自己要‘摆烂’了,其实就是不想努力的意思。”在王鹏看来,孩子对于积极的网言网语和“网络恶俗梗”的分辨能力比较弱,所以需要父母更多的陪伴,而且在陪伴的过程中及时进行纠错。不能让“网络恶俗梗”影响孩子的价值观。

面对这种情况,王鹏说,自己已经想好了,针对不健康的“网络流行梗”,他一定会及时纠正,并且教育孩子少在网络上学“梗”。

“新网梗”很容易在中小学生中流行

“‘英雄可以受委屈但不能踩我的切尔西’,说实话我初听这句话真的愣住了,根本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陈先生的女儿今年13岁,前段时间经常会在家说“英雄可以受委屈但不能踩我的切尔西”这句话。猛然听到这句话时,陈先生根本就不知该如何回应。后来通过上网查询,发现这是某网络平台两个主播视频里出现的语言。看了完整的视频后,陈先生感觉非常无聊。可就是这个自己看来无趣的视频,让不少中小学生纷纷模仿。不光是自己的女儿,他接女儿放学的时候,在学校门口也时常会听到过往的孩子嘴里说着这句“网络流行梗”,身体还不断模仿着视频上两个主播的动作。

对于这种现象,陈先生很是感概。他说,不知其他人有没有感觉,真是一代人比一代人难懂?“如果说80后爱玩谐音,90后沉迷非主流,00后喜欢伤痛文学。那么现在的中小学生们更是让人‘读’不懂了,他们不仅满嘴‘网络流行梗’,接受各种‘梗’的能力还超强,作为家长真是有些跟不上节奏。”陈先生发现,只要网络上出现“新网梗”,第二天必定会在中小学生的群体中流行起来。他们仿佛自娱自乐一般,在学校、在室外、在家里随时随地就冒出一个“梗”,也不管其他人能不能听懂,甚至有时会无缘由“哈哈”大笑起来,让人感到莫名其妙。

“现在的中小学生,只要拿起手机就像粘手上了一样,只要让放下,马上火爆的脾气就被点燃。”陈先生说,不光自己的女儿是这样,和周边同事、朋友交流后,发现他们的孩子不少也是如此。

“可能正是对网络的依赖,使得‘网络流行梗’尤其是那些‘烂梗’慢慢侵蚀着中小学生的业余生活。对于思想尚不成熟的孩子们来说,玩‘梗’不需要分场合、更不需要有理由。”陈先生还注意到,不少“网络流行梗”会出现在孩子们的作业本上。自己女儿小学的时候,就曾在作文里用了“奥力给”一词。通过网上搜索,陈先生知道“奥力给”是“加油”的意思,可在作文中出现“网络流行梗”,他觉得还是不够严谨。

“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孩子们还是应该多读经典,用真正美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想法。”陈先生说道。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