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三观”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新乐市妇联做实做强“助蕾有我”系列活动

2023-03-22 09:00:1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助蕾有我”活动留影。  (新乐市妇联供图)

为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新乐市妇联立足工作职责,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为抓手,做实做强“助蕾有我”工作品牌。

新乐市妇联利用全市各级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儿童友好家园、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站等阵地,邀请专业人士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去年以来,他们开展“助蕾有我”家庭教育指导、亲子实践活动52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五千余人次,有效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在世界读书日、小候鸟图书角、亲子阅读基地开展“助蕾有我——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经典诵读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日常生活,让科学文明育子之风吹进更多家庭,激发家庭活力,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新乐市妇联持续寻找孝老敬亲、夫妻和谐、科学育子、诚实守信、邻里和睦的各类最美家庭典型,并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开展“大手拉小手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演绎乡村文明,诠释家庭幸福,引领未成年人积极争做崇德向善、孝老敬亲、明礼知耻、爱护环境的新时代新乐好少年。通过在新乐市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知子花开”“清廉家风”线上课堂,发布家教家风好文章,普及科学家教知识,提升家长育子水平,有效帮助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新乐市妇联联合法院、司法局、检察院开展“助蕾有我——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以视频动画、图片展示、PPT宣讲等直观生动的方式,大力宣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律法规,增强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新乐市妇联联合关工委、教育、交警、消防等部门,利用寒暑假开展“助蕾有我——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分别以送红色故事、送好家风服务、送交通安全、送消防安全为主题,从关爱成长、关爱学业、关爱安全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厚植爱党爱国爱家庭情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他们还组织女企业家、女医生、女教师、女法官开展“助蕾有我——巾帼暖人心”活动,“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和爱心帮扶。

近年来,通过新乐市妇联广泛动员和推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市义工协会、爱心之家等志愿团队和各级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利用春节、儿童节、寒暑假等节假日积极开展“助蕾有我”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献爱心送温暖,提供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新乐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助蕾有我”关爱活动,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贡献力量。 (记者 刘俊科)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