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龙涛: 见义勇为斗歹徒

2023-03-22 09:08:5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他是一名水电工,干活踏实认真,待人随和。然而,面对歹徒抢夺一名女子挎包时,他勇敢追击,被歹徒刺伤后依然追出100多米。他也因此被评为第五届石家庄市道德模范。他就是深泽县西内堡村的宋龙涛。

“那天下午5点左右,我正开车往家走,在经过村里一段僻静的小路时,一个人突然从路边冲出来,拦住了我的车。”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宋龙涛说,那位女子告诉他,自己被歹徒抢了包,请求帮助。宋龙涛听闻,立刻开车去追歹徒。

西内堡村远离公路,进村的小路很长,两边都是田地。很快,宋龙涛追到村口位置,发现了一名骑摩托车的可疑男子。村里岔路多,宋龙涛担心摩托车钻进小胡同,就不动声色,悄悄地跟着男子,一直来到村北的田地旁。这里地势开阔,宋龙涛觉得,在此地抓住抢包男子,应该有把握。

看到后边有车紧紧跟随,骑摩托车的男子慌不择路,竟把摩托车开进田地里。宋龙涛没有丝毫犹豫,紧紧跟了上去,正好撞在摩托车后轮上。骑摩托车的男子被撞倒在地。宋龙涛从车里出来,拦在抢包男子面前:“把包放下!”在空旷的田地里,这一声怒吼,像一声炸雷,划破了冬日的宁静。

面对正义凛然的宋龙涛,这名男子谎称,自己在村里有亲戚,要打电话叫亲戚来。该男子一手放下抢来的包,另一只手伸进怀里。善良的宋龙涛以为他在掏手机,谁知该男子竟然掏出一把尖刀,朝着宋龙涛的胸口刺去。搏斗中,宋龙涛的左肋被歹徒刺伤,伤口很深,血流不止。由于失血过多,宋龙涛被随后赶来的乡亲们紧急送到了县医院。

深泽县医院胸外科医生王锁同回忆说,在他们对宋龙涛进行抢救时,发现他失血约1800毫升,占全身血量的三分之一,情况非常危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术,两天一夜的昏迷,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宋龙涛终于挣脱了死神的魔掌。

因为面对歹徒挺身而出,宋龙涛先后被授予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和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燕赵晚报记者 崔虹)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