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处理中水 实现节水灌溉 走进发源小区感受节水型社区

2023-03-22 08:58:5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在桥西区南长街道仓北社区,有一个省级节水型小区,他们在节约用水方面有着不一样的举措。3月21日,记者走进发源小区实地感受节水型小区的做法。

冬青添新绿,海棠吐芬芳,3月21日,走进桥西区南长街道仓北社区的发源小区,一片绿意浓浓。“我们这里灌溉绿地的水和别处不一样,用的都是处理过的中水。”发源小区物业工程部经理冯铁来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打开了供应中水的泵房开关。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处理过的中水便被传递到了绿地的水管内。

发源小区占地34.6万平方米,有10栋住宅楼,绿地面积3.4万平方米,2011年居民开始入住,小区建设之初就已规划设计好中水管道和中水处理站,每栋居民楼前还有雨水收纳井。雨水和居民的厨房用水经过专用管道,统一汇流到蓄水池中,经过一级池和二级池的生物发酵、活性炭吸收等一系列工序,这些处理过的水被储存在可容纳120立方米水量的储水池中。经过处理的水,就能用来浇灌使用。需要给绿植浇灌时,管护绿地的人员给工程部发布灌溉指令,工程部工作人员就会来到泵房启动系统,处理过的中水就通过管道进入绿地。“小区灌溉绿地使用这些处理过的中水,循环利用,不浪费,每年可节约近50000立方米水资源。”冯铁来说,为了进一步提升中水的利用率,作为省级节水型小区的发源小区,还将传统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对存储的水量充分利用。

除了在硬件设施上推行节约用水,发源小区绿色发展的做法也带动更多群体参与其中。“节水是一项持续性工作,我们让更多居民参与进来,汇聚大家的力量,将节约用水融入居民日常。”仓北社区党委书记郑莉介绍,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节水意识,他们不仅通过悬挂横幅、张贴节水海报等形式提醒大家注意节水,而且还通过定期举办主题讲座、发放知识宣传册等活动加强居民节约用水意识。“我们社区的老年教育学校专门开设节水课程,链接专家资源进行授课,同时让大家分享节水知识和方法,吸引了很多居民来听讲。”得益于街道和社区的节水宣传工作,小区居民的节约意识显著提升,很多人不仅养成了节水的习惯,而且还对节水的妙招了如指掌。“比如我家安装了节水龙头,洗衣服的水用来冲厕所,可以省下很多水费。”居民刘大爷说。

南长街道以节水型小区发源小区为例,将节水理念辐射辖区10个社区,他们进楼宇、进学校、进企业,集中开展宣传,树立节水理念,倡导科学节水的生活方式,让党员、居民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节约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记者 刘俊科)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