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2023-03-21 15:55:40 来源:冀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安进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将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国务院总理李强的这句话,赢得了广大网友的赞同。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用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主动深入基层找问题、破难题,精准研判形势、全面掌握情况、制定务实举措,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落实有效,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有比喻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事实上,不论形成正确决策,还是正确地贯彻落实,都离不开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不论车间码头、田间地头,还是市场社区,都要亲自察看、亲身体验;要勇于直面群众、直面矛盾,既“身入”更“心至”,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既要到工作局面良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这样才能打捞到最真实的民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详细了解行业动态、辖区情况,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谋划发展良策、满足群众期盼,才能真正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难度显著增加,越是这种时候,我们党员干部越要敢于面对,把通过调查研究得到的大量零碎资料用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观点去分析问题,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以奋斗姿态、务实作风,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贯彻落实战略部署,把本职工作做实做好,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