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由一只“病猫”磨砺成一匹“战狼”

2023-03-21 08:46:5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流浪地球》《战狼2》等后期制作,都有他的残疾人团队参与

■“85后”肢残小伙摔倒了爬起来,20余载往前冲诠释励志人生

■工作中的申建雨。

■申建雨指导公司员工工作。

“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3月18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37岁的肢残小伙申建雨笃定地说。从开手机维修店、当旅馆收银员、做游戏代练到如今的石家庄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申建雨历经20余载磨砺,诠释出了自己的励志人生。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还不忘回报社会,大量招募残疾人,让许多残疾人有了一技之长并能自食其力。

□文/图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他想自食其力却屡屡碰壁

3月18日9时30分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新华区残疾人创业培训基地,见到了申建雨。回忆过往,申建雨直言:“太不容易!”

儿时,申建雨罹患脊髓灰质炎,导致肢体二级残疾,父母从未放弃过他,对他的爱也没有丝毫减弱。

2002年,16岁的申建雨看到父亲离开邯郸老家,独自来到石家庄打工,靠体力活儿维持全家生计时,他再也坐不住了。

“爸,我不能就这样在老家混日子,我要来石家庄找你,我要学点儿东西打打工,自食其力。”对于儿子的坚持,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欣慰地应了一声:“好!”

就这样,在父亲的牵线搭桥下,申建雨来到谈固村一家首饰加工店里当学徒。干了几天后,这家首饰加工店的老板对申建雨说:“你虽然学得挺认真,但是想要把首饰加工的整个流程和技术学好、学精,光是眼前基础的捶打操作还不行,你还会不可避免地接触到高温、硫酸等危险性环境。”此时,聪明的申建雨明白,这是老板对他善意的婉拒。“我腿脚不好,万一拿硫酸时洒了,可就麻烦了。”想到这里,申建雨对老板几日来的照顾表示感谢后离开了。

看到儿子连续几日的闷闷不乐,父亲知道,儿子的学徒工作黄了。于是,父亲又让儿子学习维修手机。“修手机不像加工首饰,没啥危险性。”想到这里,申建雨重燃希望。他在学校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学习及培训后,拿到了合格证和技师证。基本掌握了这门技术后,申建雨自食其力的信心更足了。于是,他迫不及待地在南翟营村里开了一个手机维修店。低廉的租金、不太贵的维修设备,加之附近打工及租住的人员较多,这让申建雨对他的生意充满了信心。

每天8时许,申建雨会准时开门,每天总能修七八部手机并卖出一两部二手手机。“那一阵子,我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直到修好手机,客人走了,我才能匆匆泡碗方便面对付一口。”申建雨说,虽然特别累,但是自己终于能挣钱了,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8个多月以后,因为整体规划调整,申建雨所租赁的门脸面临拆迁。“当时,再找一个租金低廉的店非常难,周围租住的人员在减少,维修手机的利润也在逐步减少,我暂时放弃了再开手机维修店的计划。”申建雨虽心有不甘,但他也只能先无奈地放弃。

不愿成为家人负担 誓与命运抗争

听闻申建雨工作屡屡碰壁的消息,他姑姑向其伸出了援助之手,让其先到自己开的旅馆当收银员。“我主要值夜班,对于这个工作机会,不敢有丝毫怠慢。姑姑还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工作得如何,吃得如何,休息得如何等。”对于姑姑的这些关心和照顾,申建雨早已珍藏在了心底。

然而,不幸的一幕还是发生了。一天夜里,正在值夜班的申建雨突遇小偷,因身体原因,他被对方直接摔了一个大跟头。等他爬起来时,对方早已逃之夭夭。申建雨十分自责,姑姑却没有丝毫埋怨,更关心他是否受伤。此后,姑姑专门雇了一名身体强壮的小伙子陪着申建雨值班。为此,申建雨的内心很是不安:“本来是一个人的活儿,现在还得两个人干,增加了开销不说,还让姑姑总是担心。”连续几日,申建雨都辗转反侧。他从内心深处升腾起一个想法:绝不能成为家人负担,誓与命运抗争到底。于是,坚强的申建雨婉拒了姑姑执意留他工作的好意。他对姑姑说:“我都这么大了,就是腿脚不利索,生活自理没问题,自己肯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不能再给家人添负担了。”姑姑听后,流下了泪。

申建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朋友的介绍下,他独自来到南焦客运站附近租了房子,开始了游戏代练工作。

“这份工作与人直接接触少,冲突也会少,除了维持生计,我还能攒点钱。”申建雨说,除了吃饭睡觉,他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他始终坚信,无论多么辛苦,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一定能自食其力。

一次争吵让他下定创业决心

在做游戏代练的几年里,虽然申建雨攒了一些钱,也能够自食其力了,但因为这样的工作性质,他常常缺席亲朋好友的聚餐及聚会,相比以前,他和亲朋好友间走动得更加少了,变得有些封闭。对此,他的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一天晚上,一向寡言的父亲与申建雨开始了争吵:“这种工作,会让你越来越封闭,还会与社会脱节。”

“我不偷、不抢、不犯法,靠自己双手挣钱,怎么啦?”申建雨大声反驳。

父子俩越吵越凶,父亲在暴怒下,将申建雨的电脑、键盘等扔出了家门。申建雨则在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他到同学家里借住了3天。

静下心来的申建雨,回想起父亲从小对他的教导,回想起父亲为他找工作而跑前跑后的一幕幕,他渐渐意识到了父亲的良苦用心。申建雨回到了租住的房子里,看到父亲已将扔出的电脑、键盘、鼠标等重新整整齐齐地放到桌子上,他主动对父亲说,他决定用自己多年来的积蓄创业,干点儿自己想干的事儿。父亲听后,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钱不够就说一声。”

做影视后期制作 大量招募残疾人

很快,在朋友的介绍下,申建雨报名参加了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影视后期制作等相关专业技能培训,并因此成为了第一批学员。

在多年的磨砺中,申建雨的记忆力已经练得超强,他也深知机会的难得,聪明好学的他,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及应用,基本掌握了这项技能。2016年12月,申建雨购买了40台电脑,成立了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双手操作电脑,牢记相关技术要求,并精准制作。这对于残疾人来说,不是太难,努力学习就可以做到。”申建雨说,在公司成立伊始,他就大量招募残疾人并加以培训,因为他深知残疾人找工作的不易,残疾人对工作的珍惜和渴望会更加强烈。

身残志坚的申建雨创业不易及坚持招残疾人的温暖之举,感动了身边不少人。省、市残联有关工作人员及申建雨的老师也曾帮着他介绍一些业务。

2017年,经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的协助,申建雨和他的公司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大单子:参与电影《战狼2》中一小部分的后期特效合成工作。

当时,申建雨和员工既兴奋又有些担心。能否保证高质量的同时在20天内完工,他们心里也没底。“机会就摆在咱们面前,克服一切困难,咱们也要完成。”在申建雨开过简短的动员会后,公司里就有了一批从一大早忙到深夜的身影。当对方提前一天拿到高质量、返工率极低的作品时,他们不敢相信,公司竟半数以上是残疾人。对方在赞叹之余,又向该公司追加了业务单,从此与该公司一直合作。

为石家庄文化影视产业贡献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申建雨看来,残疾人就业不易、创业更不易,他要感谢自己的一次次失败,感谢从失败中一次次站起的自己,更要感谢曾帮助过自己的亲朋好友。

6年多来,申建雨创立的公司先后与十几家影视公司及影视集团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参与制作项目多达30余项,其中不乏《战狼2》《流浪地球》《长津湖》等知名电影,《三叉戟》《将夜2》等知名电视剧。

与此同时,该公司累计培训残疾人110余人次,其中约70%已推荐就业。“未来几年,我要打造一个百人团队,残疾人会占到一半以上。我将尽己所能,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工作机会及岗位,让他们走出阴霾自食其力,生活得更好。”申建雨说,作为长期定居在此的石家庄人,他还要全力回报社会,要为石家庄文化影视产业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