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医药文化 讲好石家庄故事 新编历史评剧《东垣大医》24日首演

2023-03-21 08:14:4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李杲定妆照。 郭海茹 摄

戏曲、音乐会、话剧……连日来,种类丰富的文艺演出接连上演,省会舞台精彩纷呈、热闹非凡。2023年,省市艺术院团将创排多部精品剧目,众多品质好剧也将被引进,登上省会舞台。为让观众提前了解剧目的台前幕后,本报特别开辟“聚·透”栏目,通过提前探班等形式,为读者推介新剧、好剧。

□石家庄日报记者 刘迪 实习生 李开元

“演员要把人物放到心里,在台上不能闲!”“来,这一段,大家再走一遍!”连日来,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的排练厅内一片忙碌,该团100余名演职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演出全力以赴。3月24日,石家庄市2023年度文艺创作重点剧目、市评剧院一团创排的新编历史评剧《东垣大医》即将亮相石家庄大剧院。新剧有什么看点和亮点?记者前往排练厅一探究竟。

挖掘家乡历史 多位名家助阵

何人为东垣大医?李杲,字明之,晚号东垣老人,金世宗大定二十年(1180年)生于真定(今正定),为金元四大著名医家之一,也是中医“脾胃学说”的创始人。

深入挖掘石家庄历史和文化,《东垣大医》聚焦我市的历史文化名人,在舞台上首次呈现了李杲这一人物形象。“杏林秀,中华荣,大医东垣公。德至善,术至精,悬壶乡野行。”该剧以李杲“习医”“行医”为主线,讲述了他的高超医术与赤子情怀,弘扬了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以及大爱无疆的中医文化。市评剧院一团团长张志辉表示:“我特别为家乡有这样的历史文化名人而自豪,以人民为中心,以地域文化为根和魂,创作艺术精品,正是我们艺术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据了解,该剧为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艺术研究院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旨在深入挖掘石家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石家庄故事。为将该剧打造成一部艺术精品,该剧邀请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担任总顾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评剧表演艺术家袁淑梅担任艺术顾问;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梁勇担任历史顾问。同时,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李乃毅、王景恒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教师马笑担任导演;唱腔设计、音乐作曲、舞美设计均为业内知名专家。

塑造大医形象 弘扬中医药文化

“世间医者善为本,至精至诚铸仁心。惟愿苍生皆无病,何惜家中药生尘……”排练过程中,剧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被这位老乡的精神所感动。

因母亲得不到良医救治病故,李杲弃官别父,去易水学医。他的品行感动了燕赵名医张元素,在老师的教导下,他刻苦学习,不惜以身试药。在中都,李杲因为治愈公主而成名,不过他却婉拒了太医院的邀请,他说:“除患祛疾无贵贱,贫富人命皆关天。”在战争中,他决意为战俘疗伤,“为医目中无别类,不论金兵或战俘。”他哀民生之多艰,无偿贡献出治疗瘟疫的药方……随着故事的层层递进,一位妙手回春、宅心仁厚的大医形象逐渐清晰。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国粹, 中医药文化根植于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导演马笑说:“能以评剧艺术的形式,用心用情讲好‘大医李杲’的故事,去敬仰他、研习他,传承他的精神,从而呈现他学医、行医、授医的光辉历程和卓越成就,实乃大幸。”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作品的科学性与严谨性,该剧特别邀请河北省中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李佃贵担任中医顾问。张志辉介绍,在观剧的过程中,观众将能了解许多中医养生知识。“希望这部剧能令更多观众了解石家庄的中医药文化,助力石家庄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展示评剧特色 打造艺术精品

评剧甜美委婉,表演生活气息浓厚,有亲切的民间味道。这部剧却拓宽了评剧传统意义上的表现形式,深厚的历史背景、忠孝节义的故事题材、名医大德的人物形象都令该剧呈现出庄重、大气的叙事风格,极具历史感和厚重感。

同时,该剧行当齐全,唱、念、做、打并重,将充分展示市评剧院一团的整体实力,体现出该团“传帮带”的优良团风。比如,在最后一场,34句的核心唱段将充分体现演员的唱功,这也是该剧的一个高潮;武戏部分,“单刀枪”“大刀双刀”“荡子”等技巧将令观众领略市评剧院一团几十位青年演员的艺术水平。此外,为体现金元时期社会面貌,剧团专门定制了服装道具。马笑表示:“创排过程中,我们遵循戏曲本体,坚持守正创新,把握评剧特色,发挥演员优长,创新风格样式,提升美学追求,志在呈现一部古朴的、写意的、厚重的、雅致的新编历史评剧。”

该剧一大亮点就是青年演员挑大梁。饰演李杲的为优秀青年演员张朝阳;彭雅楠、李为臣等都在剧中有精彩表现。张志辉介绍,《东垣大医》可谓集全团之力,演员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将体现该团强大的人才储备。他说:“希望可以将其打造成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文艺力量。”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