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绿色 收获希望 以“林草之笔”描绘美丽石家庄

2023-03-21 07:38: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20日上午,我市组织200多名干部职工在鹿泉区黄壁庄镇上吕村植树点开展2023年义务植树活动,为广袤大地播下片片新绿,进一步提升绿化品质,优化生态功能,大家用实际行动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在植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干部职工们挽起衣袖,三五一组,分工合作。“栽植苗木时要深挖浅栽,埋土深度要达标。”植树现场,技术指导员边示范边讲解植树流程和注意事项。挥锹铲土、扶苗覆土踩实、围堰浇水,树苗随运随栽随浇水,环环紧扣。铁锹一铲一铲落下,嫩绿的树苗渐次竖立起来,迎着春风挺直了腰身,在春光里焕发出蓬勃生机。在大家的努力下,2000多棵白皮松、油松、银杏等苗木在此处“安家落户”。

“参加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植树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市林业局办公室职员王芳说,“走出办公室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让我们增强了自身绿化意识、生态意识和建设美好和谐家园的社会责任感。”

草木葳蕤丛丛绿,漫步林荫扑面香。处处绿色使群众看到了绿景、摸到了绿色、感受到了绿化带来的生机与红利。今年,全市安排营造林绿化任务112.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6.7万亩,封山育林16.6万亩,退化林修复11.2万亩,森林抚育68.1万亩)。重点抓好太行山绿化、平原绿化、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五大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完成营造林1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万亩,营林10.5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65%;自3月以来,全市参加义务植树约35万人次,植树280余万株……从美丽如画的城市街道绿化带,到新颜舒展的田园乡村,再到广袤无边的苍翠森林,随处可见的绵延绿色,为我市带来勃勃生机。

多一片绿叶,就多一份温馨。全民播绿的春风拂过大地,无论是城市公园,还是在郊外湿地,处处可见干部群众挥锨扬镐、培土植绿的场景,大家积极为绿化美化人居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参加义务植树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多种树、种好树,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丽。”正在挥锹挖坑干劲十足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徐勇笑着说。

为抢抓春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我市各县(市、区)动员干部群众结合林业重点工程,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绿色发展注入新能量。同时,各县(市、区)纷纷把造林绿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规划设计方案,做好资金筹措,落实造林地块和苗木准备等工作,从整地挖坑、苗木标准、浇水栽植到栽植后的抚育管理等各个环节,做到有人管、有人抓,全面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程。

如今,行走在我市广袤大地,你会发现,中心城区绿意融融,公园、游园犹如一颗颗绿宝石散落在城市中;主次干道景观优美,绿化彩化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呈现出“一路一景一特色”;太行山森林郁郁葱葱,城市防护林和农田林网、生态廊道为城市筑起绿色生态屏障;乡村不仅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诗句中描绘的碧水青山美景,更实现了经济林、花卉苗木和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蓬勃发展,增加了林农收益。 (记者 杜倩倩)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