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省会 ——访市林业局党组书记金立兴

2023-03-21 07:37:1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为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表率作用,同时也为全市各级干部树立了榜样。”市林业局党组书记金立兴表示,2023年全市林业工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切实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的思路,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森林湿地草原资源保护,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绿色福祉。

林长制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自2021年全面推行以来,全市已建成“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共设立各级林长12810名。各级林长紧紧围绕市总林长令的安排部署,在国土绿化、林木管护、森林防灭火等方面,认真履职,精准发力,积极有效开展工作,促进了全市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底,我市森林面积达到 837.64万亩,林木覆盖率42.52%,进一步巩固了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同时,全市有正定等8县创建成为省级森林城市,国家森林乡村17个、省级森林乡村142个。

在谈到2023年全市林业重点工作安排时,金立兴表示,按照2023年河北省1号总林长令的部署,下达我市营造林任务112.6万亩。为此,我市重点实施了太行山绿化、平原绿化、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等五大工程。其中,人工造林16.7万亩,封山育林16.6万亩,退化林修复11.2万亩,森林抚育68.1万亩。通过项目包装、积极跑办,我市还争取到了国家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该项目规划营造林任务12.9万亩,项目总投资3.4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2亿元,省市县配套及社会资本1.46亿元。涉及平山、灵寿、井陉、赞皇4县,计划于今年启动,建设期限为两年。

“春季是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下一步,市林业局将以林长制为抓手,加强督导,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质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林草工作新贡献。”金立兴说。 (记者 杜倩倩)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