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强镇富民新路径 ——访平山县平山镇党委书记陈龙

2023-03-21 07:35: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月20日,平山县平山镇党委书记陈龙在全市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上荣获一等奖。平山镇在市委、县委坚强领导下,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全镇始终以党建引领,促产业振兴,让党旗高高飘扬,让规矩深入人心,走出一条强镇富民新路径。

在平山镇,陈龙带头担任问题最多的东庄村第一书记,“传帮带教”,落后变先进,集体收入300万元。全镇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实现“问题班子”“问题干部”双清零,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镇党委班子成员轮流开办党员夜课堂,对集体经济薄弱村、产业项目重点村落后党员分批培训,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为树牢规矩意识,全镇摸家底、盘资产,对集体资产全面梳理,排查清理合同770份,盘活增收120万元。同时,正本清源,拆除违建30万平方米,各村用腾退土地建成了口袋公园、便民市场,为村民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开辟20个土地征收战场,征收土地2800亩,为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为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特色产业、发展园区经济、拓宽致富渠道”是平山镇探索的强镇富民新路径。平山镇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扶持特色种植,延伸产业链条,西水碾村发展菊花采、运、加工“一朵花”经济,集体收入200万元;挖掘红色资源,打造华北人民政府、人民日报社旧址等景点,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支持企业发展园区经济,提供“一站式”服务,建成23个特色园区,年收入1800万元。同时依托县城区位优势,发展现代物流、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等产业;依托西柏坡经济开发区,引进高精尖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加快发展。

“作为老区儿女,我们将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奋进新时代,团结向未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矢志不渝,贡献力量。”陈龙说。(记者 张静雯)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