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发展责任 探索发展路径 ——访鹿泉区石井乡党委书记冯建辉

2023-03-21 07:34:3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这次擂台赛对我们乡镇党委书记来说是一次挑战和激励,比出了担当,赛出了干劲,也鼓舞我们继续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市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决赛一等奖获得者、鹿泉区石井乡党委书记冯建辉如是说。

过去的石井乡,采石场星罗棋布,每天炮声隆隆、车流滚滚。采石场关停后,没了产业,石井的发展也陷入低谷。如何选准产业成为了乡党委班子面临的核心问题。“石井要振兴,必须要围绕‘绿水青山’做文章,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探索一条以党委主导为核心、专业运营为支撑、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径。”冯建辉和党委班子成员扛起责任,通过多次外出观摩学习,召开干群夜谈会、乡贤议事会征求村民意见,很快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最终确定了“乡党委把方向、促落实,合作社抓具体、做项目,专业团队出创意、做运营”的发展模式。在新模式下,乡党委对产业项目进行总体把关,指派专人分包盯办,确保项目可操作、能落地;合作社为项目运作主体,整合各村资源,做好项目的建设工作;专业团队负责项目策划、宣传发动以及管理运营,享受收益分红。

如今,石井乡打造全国首条“1314数字恋爱最美公路”,点状布局了“亲爱的院子”“山野中餐厅”“520糖果彩虹街区”“梦里雪乡”“天幕灯光”等项目。2022年国庆节期间,“最美公路”一开放,就成为了省会新的网红打卡地,抖音日流量过千万,合作社直接收入70余万元、年收入206万元,带动其他8个村增收60余万元。全乡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5个村超百万元。

冯建辉说,将来,他和乡党委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誓把石井乡建设成为“村民幸福、市民向往、宜居宜游的魅力之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跃升之年、展示之年”作出石井贡献。 (记者 张静雯)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